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鸥”“海根”“海泡” 中国留学生发展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31日电 (记者王攀郑天虹)相信现在中国人对于海归--海龟、海待--海带这两组词语已经不再陌生,但在刚刚于广州闭幕的第七届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上,“海鸥”、“海根”、“海泡”、“海派”等词语也逐渐流行起来,用来描述处于不同生活状态中的出国留学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新的形容词的出现,表明中国留学生的发展方向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

  据记者了解,“海鸥”是指目前频繁往来于国内和海外,从事商务贸易活动的留学人员,他们流动性很强,往往业务上跨越东西方,或是一家两国,成为中国国际化的先头部队;

  “海根”是指一批较早出国的留学人员,在国外已经拼搏多年,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事业和家庭基础。随着年龄日长,他们中的很多人思念故土,愿意“叶落归根”,预计未来10年这批人的数量会有明显增加;

  “海派”则是指那些有海外跨国公司或海外机构派遣回国,担任驻华机构代表或中高层管理人员。这种类型一般学工商管理的比较多,毕业后又在跨国公司总部或其他知名跨国机构工作过,能独当一面,回国后待遇也比较好。

  最新的一种就是“海泡”了。从法国归来的留学生张辉说,他和他的不少同学已经学成或接近毕业,虽然非常想回国发展,但又对国内发展态势不是很了解,左右为难地“泡”在留学地,成了“海泡”。“我这次回国参加留交会就是不想当‘海泡了”,他说。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与我国留学进入“准大众化”时代有直接关联。他介绍说,目前我国留学事业正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2002年、2003年两年,每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都超过10万人,使得我国改革开放25年来的外出留学人员总数达到了70万人。与25年前完全不同的是,其中超过90%的人是自费出国留学,高中、初中文化程度外出留学人员占了绝大多数。与此同时,留学归国人员数量也急速增加,有关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海外留学人员愿意回国创业。

  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留学人员团体欧美同学会的分支机构之一,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加拿大留学生王辉耀说,与过去那种单纯学成归来、学以报国的方式相比,当代留学生回归的方式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彩,从人的回归走向才的回归。(完)(责任编辑:吕哲)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