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改走平民化求职路线 "海归"喊出4.8万低年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7: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江苏省人事厅公布了一批新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记者注意到,这些新“海归”纷纷放下身段走起了平民化求职路线,有的年薪要求只有四五万元。

  一位毕业于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生,在“意向岗位及要求”一栏里,希望到规划设计院或房地产企业工作,薪水5万元/年;另一位斯图加特大学环境保护专业的硕士生则令人吃惊地喊出了4.8万元的低价年薪。在博士毕业生中,比较热门的工商管
理、电子专业“要价”大多在8-10万元/年。以4.8万元的年薪来算,一年拿1、3个月的工资,平均每月才将近3700元。

  近日,全国青联也公布了一份海外留学人员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近九成愿意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对薪水的期望值都不高,2000至3999元的占3.7%、4000至5999元的占18.6%、6000至7999元的占23.2%、8000至9999元的占13.6%.只有40.9%的人期望月薪达1万元以上。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累计有57.5%的“海归”在归国6个月左右才找到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一些留学生为找工作奔走于全国各地,有的已经跑了四五场招聘会,本年度最后一次“留交会”也于昨天在广州闭幕。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一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上,一位南京籍留学生就感叹道,“现在大部分企业招聘时要的是工作经验和个人实际能力,学历和海外留学背景并不看重。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相对好一点,而刚毕业、缺乏国内工作经验的海归明显处于劣势。许多人不得不降低薪水期望,有的甚至提出了二三干元的月薪,真‘丢人’啊”。

  记者昨天从一外企了解到,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部分留学生也慢慢“本土化”,开始愿意接受底薪加提成的薪水支付方式。这就意味着,要想拿到较高的薪水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改走平民化求职路线 "海归"喊出4.8万低年薪

  2004-12-31 16:41:28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

  作者:徐建华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