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更高更快更强 2005年四大热点留学国度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3:47 新华网

  随着日历最后一页翻去,2004年将成为历史。留学领域今年发生了不少颇不寻常的变化:

  留学展由原来的各自为政、小而分散,转变为教育部统一操作、监管;

  留学预警,日渐成为一个引发众多学子关注的风向标;

  留美学生骤降,报考雅思的学生首次超越托福,英国大有取代美国成为中国学生第一留学选择地的趋势;

  欧陆留学则稳步增长,市场潜力无限……

  由无序到有序,由从盲目到理性,未来一年的热点留学领域,还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法国吸引经济科学类学子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日前透露:法国新推出“吸引留学生计划”,优先吸纳到法国读硕士、博士经济和科学类的学生。这个计划还附带提供奖学金给相关专业的学生,明年将继续加大吸引力度。这是因为法国国内学经济和科学类专业的学生相对较少,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加大吸引国外人才力度,对以后法国经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

  法国的目标是成为欧洲大陆吸引最多国际留学生的国度。法国语言与学术评估中心(CELA)广州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发出了8500余份学生签证;广州地区(指广州法领馆所辖的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地区)出去的学生有六七百人,超过一半的学生是学经济类专业的。

  签证政策方面,CELA开始简化审批程序: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减少,以前在职人士需要提供工作单位证明,现在则无须提供。刚毕业的大学生只需提供护照复印件、毕业证书,法国学校的录取证明等申请材料即可,比以前简单许多;还取消了以前必备的500学时的法语学习证明,转为在面试时通过对话考察学生语言能力。

  德国申请多校只需一份材料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则透露,从2001年开始的德国留学资料审核面试APS,明年将可以在广州设置考场,免去以往广州学生奔波到北京接受考核之苦。这个面试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实,同时面试学生,以德语或英语进行,为时15到20分钟。

  DAAD强调,这并非专门为学生设障碍,起因在于此前申请人材料中有不少假资料出现,这对真正符合条件的学生不公平;而且APS并非语言考试,只是对学生所学专业进行简单考察。从明年5月份开始,APS每年在广州中山图书馆举行两次,广州的学生可就近应试了。

  德国还新启动一个称为“Assist”的机构,如果学生需要申请一所以上的大学,只需把材料递交给As鄄sist。该机构于今年开始受理外国学生申请工作,学生申请院校的材料集中审核认证后,符合条件者的材料由ASSIST转给其希望就读的院校,各院校根据申请者的情况及本校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收,最终决定权在校方,录取通知书由校方发而不是ASSIST。

  英国延长居留期积累经验

  2004年底,英国推出签证新政策,允许英国高校理工专业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一年。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学生完成学业后可继续在英国工作、实习或居留,积累海外工作经验。一年虽短,对留学生回国就业却非常有帮助,因为“海外相关从业经验”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单位招聘人才的必备要求。

  英国驻华大使馆方面表示,明年将积极改变以往在留学生居留方面的保守做法,为留学生进一步接触英国和积累海外工作经验提供机会。

  澳大利亚申请签证更快捷

  自今年8月试行“澳洲电子学生签证”后,广州地区的留学机构已纷纷启用此方式递交了电子申请。

  据市内三家拥有递交权之一的留学中介“启德教育”透露,其中最快的申请只花了3个工作日。虽然目前电子签证处于试点阶段,但运营情况良好,明年估计将大规模铺开。它不需要将材料寄到澳洲当地的海外处理中心,学生只需凭签证通知信到就近的澳大利亚使领馆贴签证条就可以;比起普通学生签证申请需时3个月的预评估阶段,4到5个月的时间拿到签证,E-VISA的时间最少可以缩短到3天;同时还省钱、方便。届时,学生一般在两周左右就可以获得签证。(记者康建)(责任编辑:朱铃)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