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航附中酝酿升班旗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9:3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为全校每个班制作一面班旗,当月被评为文明班级的班旗将被挂在高高的五星红旗两侧,以此来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南航附中正在酝酿中的这一举措引起广泛争议。

  记者日前在该校看到,各个班都设计出了独具特色的班旗,学校将其拿到外面的制作公司进行了统一的喷绘制作,形成初步模样。高一(1)班的班旗是55颗心,代表54个同学和
班主任心连心;高二(1)班的班旗是在纯黑底色上绘出一条腾飞的红色的龙,寓意班级共同腾飞;初二(2)班的则是一把代表自由的火炬;而高一(12)班的就是两个简单的数字,12和N0.1,非常卡通可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对于制作班旗表示了浓厚的兴趣,高二(2)班的吕长行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好几位同学都参与了班旗的设计,最终同学们选定了他设计的班旗。高一(12)班的班旗原先是指定一位同学制作的,但大样出来后同学们不太满意,后来又推荐该班宣传委员张欣操刀设计,张欣说,可见同学们对此都非常介意。据悉,不少班级的班旗都是各班群策群力的结果。

  学校主管德育的刘必豪副校长告诉记者,这仅仅是初样,下一步学校准备让美术老师给各班指导一下,不行的修改修改,然后拿去做成一面真正的旗帜。刘校长告诉记者,发动学生设计班旗一方面是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做班旗来提高各班的凝聚力,学校每周都要对各班的卫生、课堂纪律等情况打分,月底在全校52个班级中评出10个文明班级,以前学校给获得文明班级的班级颁发铜牌,今后,刘校长说,获得文明班级的班旗将飘扬在校园里,位置就在操场边上五星红旗的两侧。记者发现,在该校一进门处高高飘起的五星红旗的两侧确实各有五个一人高的旗杆。

  将班旗挂起来并且挂在国旗的两侧,同学们怎么看?很多同学表示出了期待,初二(4)班一位女同学说,如果他们班的班旗能够挂在校园里,让人一进校就看到,班上的同学肯定都会感到骄傲。高二(2)班的吕长行同学也认为,这将是莫大的荣誉。但也有同学认为,为一个小小的班级制作标志性的旗帜似乎太夸张了,完全没必要,也有一位同学认为尽管旗杆要低很多,但将班旗挂在五星红旗的两侧似乎不太合适。

  对此,刘校长认为,作为一种教育活动这没有什么不合适,他认为教育学生爱国家首先要从身边的爱班级、爱学校做起,与其在校园里插起毫无意义的彩旗,不如挂着班旗来得有意义。同时现在的教育注重张扬学生个性,无论是制作班旗还是为班级创作班歌都利于彰显学生个性。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