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做作业向网络要答案 学生作业网络"帮手"解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8 新华网

  如果你的孩子成绩平平,可突然有一天,一道平常半个小时才能做出来的数学题,他只用10分钟就完全搞定,那么在忙着夸奖他聪明之前,不妨先检查一下他的上网纪录,看看他浏览页面的历史记录里是不是有作业帮助中心这样一个网站。在这类网站上,无论是谁提出的任何作业题目,都可能得到热心网友的快速解答。论坛上发帖求教,坐等题目答案上门,探讨作业题目,网络的触角早已伸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角落。而这种向网络要答案,到底是耶?非耶?相比传统的学习方式,我们该如何掌控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呢?

  【解密1·运作方式】

  “作业帮助中心”联手著名网站

  “你是不是做功课的时候遇到过困难?你是不是曾经看到过一个连老师都难以解决的问题?来吧,这里有由我们隆重打造的“作业帮助”,有什么困难不要客气,汇聚了8000万网民头脑中的所有智慧,来帮助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登陆这个名气不小的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段“网站宣传广告”。

  即便已接近年末,但每天到“作业帮助中心”上来问题和答题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仅去年12月30日一天,就有94道中小学课业问题被提出。据了解,“作业帮助中心”原是一个名为“我提问”网站的一个子网站,而在今年和国内某著名门户网站联手之后,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发帖参与。

  “作业帮助中心”只承担“交流平台”的作用,网友自主回答以赚取积分。在这里,注册用户在网上提出的任何问题,甚至考研专业课题,都有人作答。被采纳答案的答题者可获得该网站的奖励积分1分,同时还有可能得到来自出题者的“悬赏分”,从5分到100多分不等。“悬赏分”越高,跟帖的人就越多。累计积分位于网站前几名的用户还能得到来自网站颁发的数码相机、MP3等物质奖励。

  截至2004年12月31日18时,“作业帮助中心”整个教育分类的答题累计已经达到5000道,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学问题,问题涉及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大类,其中最火热的就是数学题目,多达1590道,接下来则是语文,共计1120道。除了常规的作业题目,个人年终总结等问题也被抛了上来。

  【解密2·谁在提问】

  求教者绝大多数是初高中生

  在初三就读的丁小东(化名)一向成绩中等,可一段时期以来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出乎意料地好。可令其母陈女士不解的是,每次到了测验,丁小东的成绩却十分糟糕,如此大的反差让小东的老师和陈女士都十分疑惑。后来据小东的同学反映,小东经常上网请人代做作业。

  丁小东告诉记者,网络上像这样的“作业求助中心”多得是,每天回家只要把作业逐一发在不同网站,就可以开始依次刷新网络页面,看哪个网站有“热心人”出来回答,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道一声“感谢”。

  根据在论坛上问题的统计,在论坛发文求教的多是初中和高中学生。不过,一些网上求解的学生并不认同这种做法助长了懒惰之风,因为像丁小东那样依靠网络解决每天作业的毕竟是少数,他们在网上发的题目多是有些难度的题目,意在号召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越是难的题目热心回答的网友越多,越简单的题目反而越无人理睬。

  面对这种新出现的问题,杨浦区同济初中张老师主张有控制地“宽容”:“如果不加思索地照抄答案,网络求解跟抄袭同学作业完全没有区别,长此以往学生会养成依赖心理,知识的掌握需要依靠积累,自己独立的作业练习是必要的。”不过,张老师同时认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至少学会了一个本领,那就是运用网络去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源。

  【解密3·谁在答题】

  网络“参谋”多是在校大学生

  为了鼓励网友答题,按照级别不同被分为先知、圣人、智者、大师等不同级别。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阿班现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他曾经是论坛上热心回答问题的一员。阿班告诉记者,为了鼓励网友答题,除了实物奖励,论坛中还按积分多少给出了答题网友不同的头衔,超过60000分就是“先知”、超过40000分就是“圣人”,接下来依次就是“智者”、“大师”、“学者”,阿班说自己还是个“学者”。

  阿班告诉记者,答题的多是在校大学生,像他这样刚毕业不久的白领也不在少数。对他自己来说,义务答题完全是为了娱乐,紧张的工作之余,去想几道单纯的中学题目是一种满足。

  最狂热的一段时期,阿班不管加班多晚都会上这个网站,看看有哪些题目还没有被“拿下”。不过从去年10月开始,阿班已经慢慢从这种狂热中抽身而出。他表示当初看中的是解答问题后的满足感,不过后来做得多了,看到那些学生在拿到答案回文说“太感谢了”的时候感觉有点“怪”,“有一次有个初中男生只为一道简单的代数题目,居然在标题中打出了‘跪求答案’,看了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阿班这样解释“作业帮助中心”,“自己是个打鱼人,打来的鱼永远不会帮助学生学会打鱼,这也许不是真正的帮助吧。”(记者阎云飞)(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