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工商部门提醒:在校学生寒假应谨防传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5日电(记者王志)临近寒假和春节,山东省工商部门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应谨防非法传销人员以“好工作”等为诱饵骗其落入传销陷阱。

  2004年,传销“黑手”频频伸向在校大学生,单是重庆公安机关在渝北、合川等地破获的“欧丽曼”传销地下组织,就有来自河南、湖北、山西、河北等10多个省的2000多名大学生放弃学业,沉迷于传销。而在山东工商部门查处的非法传销案件中,也发现有在校学
生卷入其中。

  据心理专家分析,由于在校学生社会接触面不广,思想比较单纯,缺乏识别陷阱的能力,而很多人又具有积累社会经验的渴望,传销组织往往迎合他们的这种心理,大肆鼓吹“锻炼人”“轻易赚大钱”,再通过强大的心理攻势和严密的组织控制,慢慢将其“俘虏”,使其落入传销泥潭,最终沦为传销组织者的敛财工具。

  山东省工商局副局长王天仁说,非法传销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亲戚朋友关系相互拉拢介绍。对于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来说,伴随寒假和春节到来,与朋友聚会或走亲戚的机会增多,一些传销人员就利用这个机会大肆发展下线,而在校学生就成为他们下手的“羔羊”。

  “好工作”的诱惑成为拉在校学生下水的第一“帮凶”。据分析,受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影响,面临毕业压力的大专院校学生求职心切,而传销组织宣扬的“好工作”“高收入”等许诺,使他们很容易丧失抵制诱惑的能力,加之传销组织采取的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导致他们迷失于传销“漩涡”之中难以自拔。

  王天仁认为,在执法部门严厉打击非法传销的同时,各类学校应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学生人生观和择业观的教育引导,尤其在假期即将来临之际,让在校学生认识到非法传销的伪装与欺骗性,从而提高他们应对非法传销的“免疫力”,使其免受传销之毒侵害。(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