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用人单位太苛刻 英雄问来路研究生也要问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0:31 新华网

  金学士,银硕士?

  复旦大学的3年级硕士研究生李天华(化名)最近比较烦,从10月份开始找工作以来,就有点“磕磕绊绊”,本以为拥有“复旦研究生”的牌子找份满意的工作不成问题,没想到自己的本科学校却经常被用人单位提及,而这也正是他不愿意多谈的,因为他的本科是在外省一所不太知名的市属高校就读的。

  11月底,李天华参加了一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校园招聘宣讲会,当场领了一张应聘报名表,“这张报名表罗列的项目非常详细,从初中到研究生的学校都要填。”

  事实上,李天华的“本科出身”多多少少给他的求职道路带来了一点儿障碍,“我参加过好几次面试,基本上面试官很快就会问‘本科也是复旦的吗?’这时候我心里就有点儿打鼓了,面试官似乎也开始若有所思起来。”

  李天华的担心并不是“过于敏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著名外企人力资源部总监告诉记者:“前几年,我们也从这些学校招聘过一些研究生,但试用以后感觉,研究生和这些学校的本科生有着明显的差异,多3年的学习经历并没有弥补这些研究生在综合素质上的欠缺,比如英语能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我们并不是‘歧视’他们,但从实际情况看,本科4年的学习对一个人的素质尤为重要。”

  上海微创软件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经理吴燕则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对应聘者的学校、学历并没有要求,但从实际招聘的结果来看,本科生要比研究生多。她认为,研究生的心理期望值和本科生不一样,“他们觉得自己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比本科生高,因此对薪水、待遇之类的要求比较高,但对企业来说,在学校的3年和工作实践中的3年是不一样的,因此研究生的性价比不高。”

  本科不同,到底有没有差距

  李天华并不否认本科4年对个人素质的影响力。“这是毋庸置疑的,老师没法比,教学设施没法比,各种机会没法比。”李天华告诉记者,自己在本科时基本上就是“混”过来的,“学校的老师大多数是本校毕业的,讲课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我们平时又没什么社会活动,兼职的机会也顶多是当家教,对英语的要求也不高,过六级的没几个。”

  而到了复旦之后,李天华觉得复旦的本科生太幸福了,“讲座几乎天天有,动辄就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的老总来开讲座,我们那里一年能来一个就轰动了;学校里的社团有好几十个,有些社团在我们那里根本不可能成立;复旦的硬件、师资,更加没法比了;复旦的本科生四、六级通过率将近100%,优秀率比我们那里的通过率都高,这当然没法比。”有意思的是,李天华一连用了好几个“我们那里”来指代他的本科学校,似乎他并不是复旦的学生。

  和李天华一样,复旦大学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宋慈(化名)也有“置身校外”的感觉,他本科毕业于东北一所师范大学。“说实话,我来到复旦半年以后才有点‘复旦人’的感觉。”宋慈告诉记者,在学校和学院里,本科生和研究生基本上是两个圈子,“‘硕士生不如本科生,博士生不如硕士生’是一个公开的说法。”

  而复旦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张也认可这个观点,“我偶尔也接触过一些研究生,说实话,我一眼就能看出那人本科是不是复旦的。”小张认为,本科4年对人的影响绝对超过研究生的3年,“从我的同学来看,刚进大学时和两年以后的感觉绝对不一样,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学生经过在复旦的学习、生活,‘气质’就会发生变化,这和学校的环境、老师的教育、活动的历练,甚至城市的大环境,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18岁~22岁这个阶段应该是一个人‘定型’的阶段,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就很难改变了。”

  好学校出来的不一定都是好学生 非名校出身也未必不是优秀生

  “虽然现在的高考制度还有待完善,但毕竟经过高考进入名校,还是能够体现出能力的,而在名校本科4年的学习也是相对完善的”,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认为,“相反,目前招来的研究生不少在本科期间只是为应付考研而奋斗,况且,现在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也很难得到保证,这些学生就更缺乏系统的学习。”

  周鲁卫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在研究生招生时都开始关注考生的本科学校,“甚至现在教师评职称或者引进人才时,也会把他的本科学校作为参考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某名牌高校的一个学院,每年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中90%以上都是外校考进来的,而且多是一些不太知名的大学。该学院的大四学生小刘告诉记者,他们学院的本科生很好找工作,因此大部分同学毕业就直接工作了。只有个别喜欢学术研究或者想出国的同学才会去读研究生,他们也大多数都“保送”了。即使真需要考研的,也是给自己准备好了退路,复习起来三心二意。“相反,考我们学院研究生的外校考生很多都是为了得到名校的文凭,复习考研当然就非常认真了,我听说有一个硕士研究生一连考了3年。”

  李天华也承认自己能够考上复旦的研究生,很大程度上是应试能力强,“虽然本科时‘混’了几年,但为了能够有个好前途,大三下学期就准备考研。”

  周鲁卫教授认为,重视本科“出身”并不是对人才的“歧视”,“既然你在高考时输给别人一截,就要承认这一点,企业在招聘时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进行筛选,他们可以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进行选择。”但周鲁卫教授强调,“好学校出来的不一定都是好学生,不是名校出来的学生不一定都不是优秀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物理系就有一位从宁波大学本科毕业的研究生,“我认为他就非常强。”周鲁卫教授认为,非名校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在找工作时要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向企业展现自己的能力。

  前天,李天华得到了一家国有企业的就业机会,“毕竟还是复旦的研究生吧,以后要靠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了!”(周凯)(责任编辑:小彤)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