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因为涉嫌抄袭 南京理工大学两名在读博士被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1月6日,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全体博士生被通知开会,会议主要内容是对学术权威和学术造假问题进行探讨,并对该校抄袭他人作品的两名在读博士生进行了通报批评,相关的当事人将可能因此不被授予博士学位。南理工对此表示,对学术打假,不仅是维护学校品牌形象的问题,更是维护学术的纯洁性和权威性。

  当事人陷入痛苦之中

  记者昨天在南京理工大学采访时,不少博士生都表示很清楚前一天由学校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等学校高层领导参加的大会。会议上,学校通报了一个重要的一个信息:有2名在读博士生因涉嫌抄袭他人作品等原因而受到通报批评。一位硕博连读的博士生告诉记者,学校是第一次如此集中所有在读博士生召开会议,并极其严厉地对2名涉嫌学术作假的当事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且这2人有可能因此将不被授予博士学位甚至有被劝退的可能。

  记者试图联系上2个涉嫌学术造假的学生,后来,其中一位当事人齐某的同学接受了采访。据这位也在读的博士生介绍,齐某是位很不错的人,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学习一步步拿到学士、硕士学位;在读博士期间,学习仍然很刻苦,每天早晨六七点就起床学习英语,一整天都会泡在图书馆、实验室,晚上读书要到凌晨1点才睡。但理工类的博士生都是跟数字和公式打交道,是一门非常严谨又很耗时耗力的工作。同时,如果要获得博士学位,需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3篇以上的论文,方可参与答辩。目前齐某读博两年半,已完成了2篇论文的发表任务,而就在著第三篇论文时,涉嫌抄袭了国内某研究院一位专家的文章内容,而这篇文章是该专家此前在国外念书时,发表在国外学术刊物上的研究成果;随后专家回国,偶然发现自己的观点被人“克隆”了,随后涉嫌抄袭一事由此被揭露。“目前当事人已经停下了手中的课题研究,其本人正处于人生中痛苦的转折点,但他自己也知道,这走的是一着险棋,目前状况是可以预料但属无法避免的。”当事人的同学称。“既成事实的文字资料、已发表的文章,现在就是想抠出那些字都抠不下来的。”

  学术作假是危险之路

  南理工此次针对学术造假问题重拳出击,几乎该校所有接受采访的博士生都表示赞同。“一篇论文的完成,前期需要反复的实践操作、理论的支持,以及各种公式的计算、大量的数据支撑,而这些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可结果未必都会让人满意,也可能所有功夫都是白费。”陈姓博士生认为,做学问绝对是枯燥的乏味的,甚至是需要一种屡败屡战的精神。

  一博士生告诉记者,“人的精力有限,一般三年的读博时间是有限的,在多次、反复努力无果情况下,仍然无法得到想要的成果,很多学生就会走上抄袭的‘捷径’。但是这又是学术造假者的危险之路,一旦踏上即是不归路。”

  据了解,学校此次的会议在博士生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学生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更为严谨的学术审查所担忧;但这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保障了学术的纯洁性和权威性,也是显示对他们研究成果的尊重。

  研究学术容不得作假

  目前在博士生中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本科生好进好出;研究生难进好出;博士生好进难出。在重重压力下,博士生在顶着光环的同时,也存在着多种压力,也难免有人铤而走险。学校一位负责人认为,作为培养的人才,其本身也是大学教育的一个作品,所有的学生都必须是合格的产品,不容任何“注水”行为。在1月6日的全体博士生参加的大会上,校领导也就此问题曾多次说明:“毕竟一个学生从小学到博士,至少需要十六年的寒窗苦读;我们出于对自己学生爱护的同时,也是非常谨慎地多次核实、研究、评审,不然是不会轻易作出对两个学生前途产生恶劣影响的决定;但很可惜,学术是容不得半点作假的。”

  作者:吴宏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