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拳打击考试舞弊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15:40 新民晚报

  针对日益严重的考试舞弊现象,教育部正抓紧修订《考试法》,并有望于年内出台——重拳打击考试舞弊有法可依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一部规范考试行为的国家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考试法》有望今年出台。据业内人士分析,针对眼下日益严重的考场舞弊现象,国家将以法律形式对考试作弊重拳出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昨天接受采访时说,《考试法》此时出炉显得太有必要了。据介绍,当前考试舞弊现象手段越来越多,现在都是用行政方式来规范,由于没有相关的考试法律法规,对有的人起不到应有的警告作用。《考试法》以国家法律形式规范考试行为,将对净化考场起到根本的作用。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臧德泉认为,现在有些考试对一个人来说,往往决定了其一生的命运。因此,考试的公正公平,反映了整个社会是否公平公正。现在对违规考生的处理还停留在每个学校的行政层面上,且各个学校还不统一,是明显不够的。要以国家的名义、从社会的高度来规范考场,就必须有一部专门的《考试法》。

  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律师周涛说,如果我们有了《考试法》,认定考生是否作弊一切按法律规定操作,学生不服可以走法律程序进行诉讼,这对学生是一种公平,可以更好地维护考试的公正。他认为,未来的《考试法》不仅要对考生而设,也要规定监考人员的行为,还应以法律的形式,对报名、考试、录取等整个招生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规定。

  据了解,这部拟定中的《考试法》的范围只包括了由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教育类考试,例如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等。全国发现几起考试舞弊大案,均出自国家教育考试。从这个角度看,教育部起草《考试法》所要针对的目标十分明确。本报记者张炯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