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部分高校缩短硕士培养年限 专家称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9日电(亓树新曹霁阳)日前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培养定位及硕士生学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年限由两年半或三年缩短为两年,是硕士生学制改革的必然趋势。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在这方面已取得了一些经验。

  根据有关规定,中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2—3年,实际上大多高校执行
的是2.5年至3年学制,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把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学术型人才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一般都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而目前这种状况正在发生着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袁卫认为,原有相对独立的硕士研究生培养逐渐区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培养类型的多元化及培养目标的不同定位,带来了培养年限的改革。

  国务院学位办主任杨卫说:“目前我国研究生数目接近80万人,就目前的增长速度计算,到2010年将达到160万。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师资力量的增强,以及博士生的大量招生,可以缩短硕士的培养年限。”

  对于一些人提出两年制硕士生的质量会不会有所下降的疑问,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涛认为,实行弹性学制是硕士生学制改革的方向,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两年学制改革不宜一刀切,并且要有系统的配套政策和制度做保障。(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