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团市委一项调查表示:8%青年初恋不足14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11: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2004年,初恋年龄14岁以下的达到8.0%!昨天,记者从团市委日前进行的一次调查中获悉,南京青年的初恋低龄化趋势很为明显。

  数字 8%青年初恋年龄在14岁以下

  2004年,团市委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对16-35周岁的城乡青年进行“南京城市青少
年生存与发展状况对比调研”。调查显示,南京青年的初恋年龄低龄化趋势更为明显。据介绍,1998年,初恋年龄14岁以下的是2.24%,2003年是7.1%,2004年则为8.0%,农村青年(9.9%)比城市青年(7.3%)的低龄化比率略高。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从他执教几年中看,早恋年龄越来越低。初中的班级,差不多每个班级都有五六对,从初三到高三,一个班上1/4的学生在谈恋爱。

  案例 14岁堕胎,15岁做情人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遇到了小蝶(化名),她14岁的时候就堕过胎,15岁就做了情人。如今,准备高考的她居然有两个男朋友,她自己也感到很恐慌,因为她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是这样继续堕落下去,还是放弃这些,去好好拼搏高考。小蝶说,她虽然才高三,不过已经有一个相处了一年的男朋友,感情很深,她和他都是比同龄人成熟许多的小孩,在他们两个人的小圈子里,过得很幸福,有着同龄人体会不到的那种幸福和责任。男朋友很爱自己,可惜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已经不是处子之身,于是他要求小蝶每隔15分钟一定要向他汇报一下在干什么,他说他就喜欢折磨她,看她痛苦他才平衡一点。可是没有人知道,她还有另外一个男人,比小蝶大很多,他们在一起已经快两年了,他结过婚。“我15岁就做别人的情人,这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我不想用‘出于爱情’来给这段婚外情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因为我的良心告诉我,这是不对的,我和他不应该在一起……”小蝶告诉记者,这两个男人她都爱,但是自己在14岁的时候失去过一个孩子,那个时候,自己就想,这辈子只想再要一个孩子,在心灵深处,她最想和那个结过婚的男人在一起,为他生孩子。可是现实又是残酷的……

  纵深 为啥初恋年龄越来越小

  调查数据表明,南京青年的初恋年龄越来越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调研者认为,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开放,小孩的“性意识”提前;第二,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太大,很多同学通过早恋来转移注意力;另一方面,社会舆论越来越宽容,对早恋不再是一味指责。电视剧、言情小说……这让孩子的“性意识”大大提前。学生像一个焦点,四面八方的压力都朝这里施加,为小学生请几个家教的家长比比皆是,更别说初中生、高中生。这样,许多同学就想通过早恋来转移注意力,希望由此得到片刻的轻松和愉快,忘掉那恼人的习题与试卷。许多同学就通过早恋寻找倾诉的对象。由于双方都是学生,有着相似的遭遇,所以容易引起共鸣。另外,对青少年这种朦朦胧胧的性意识,现在的社会不再是无意识地嘲笑或议论。而是认为这是青春初期“性意识”的萌芽是青春发育中的一种正常心理现象,无可厚非,这种舆论多少影响着小孩子。通讯员卓小琳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12.2%青年竟认为婚外恋无可厚非

  昨天,记者从团市委的调查报告中获悉,对于“婚外恋”或“情人现象”,分别有12.2%的城市青年和14.0%的农村青年表示“一种开放社会的正常现象,无可非议”。据介绍,对于该现象,分别有11.2%的城市青年和9.8%的农村青年表示“只要不影响与配偶的关系,可以赞成”,城市青年比农村青年高出1.4个百分点;分别有12.5%的城市青年和6.8%的农村青年表示“作为婚姻生活的一种情感补充,虽不道德,但可以理解”,城市青年比农村青年高出5.7个百分点。青年的主流选择是谴责和反对“婚外恋”或“情人现象”,分别有53.6%的城市青年和53.8%的农村青年认为是种对家庭不负责任的行为,应当谴责,10.5%的城市青年和15.5%的农村青年表示这种现象是对爱情的亵渎,农村青年比城市青年高出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农村青年比城市青年更注重婚姻的稳定。

  21.8%青年认为离婚是必然

  21.8%的城市青年认为离婚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调查显示,对目前社会上离婚率比较高,分别有21.8%的城市青年和16.5%的农村青年认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赞成”,城市青年比农村青年高出5.3个百分点;分别有53.6%的城市青年和47.4%的农村青年表示“理解但不赞成”,城市青年比农村青年高出6.2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分别有11.5%的城市青年和17.7%的农村青年表示“不理解,也不赞成”,城市青年比农村青年低6.2个百分点;分别有13.1%的城市青年和18.4%的农村青年表示“说不清楚”,虽然不是一个明确的态度,但显然更多隐含的是不赞成的意思。(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