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长都说:学校不够大 南京11所学校扩建解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南京一批学校的扩建改建尤其引人注目。南京市电大、南京外校、南师附中、金陵科技学院、南航附中等11所学校在新的一年都将大兴土木,大搞校园基建。对于这股校园建设高潮,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偶然现象,它反映了教育新形势下凸现的一些新问题。

  高校升格:校区扩大势在必行

  项目新校区基建今年,金陵科技学院和南京晓庄学院的江宁校区双双开建二期工程,2005年计划投资分别为一亿元和五千万元。新校区建成之后,两校的吸纳能力将比现在猛增。据金陵科技学院杨校长介绍,按照该校整个江宁校区的规划,三到五年后,该校区最终可容纳1.2万人。以后,该校本科新生将全部搬到江宁,高年级学生再回到本部。

  南京晓庄学院原副院长贾鲁介绍,该校江宁校区占地1200多亩,一期工程基本竣工,现在已入住学生近三千人。建成之后,晓庄学院有北圩、晓庄、中山路和江宁四个校区,其中北圩路将以留学生、理科生为主,晓庄则以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为主,江宁则主要入住其它的本专科生。原因再不扩建面临停办金陵科技学院的前身是金陵职大。据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闵光琛介绍,自从学校从2002年与农专合并升为本科后,这两年的扩招比例都很大。原来招生人数不到3000,而2004年当年的招生数已达4500多人。闵处长认为,高等教育大众化是时代所需,学校要发展,扩大规模是必走之路。该校的杨校长则指出,学校资源配备不足,势必影响招生计划的审批,为了学校的长足发展,加强硬软件建设必须跟上。南京晓庄学院前副院长贾鲁告诉记者,学校在2000年与南京师专教院合并,升为本科。合并以后,两边加起来的人数达到4000多人,而按照教育部对于本科院校学生人均面积的标准,应该有450亩地,但是当时只有250亩,离标准差得很远。因此,合并以后,扩建的事便提上日程,但因为种种原因耽搁了。这几年,学校每年都以30%的速度扩招,校舍压力显得越发紧张,并面临着再不扩建就要停办的处境。背景高校合并升级扩招2000年开始,我省高校合并、升级之风渐盛行,中专升大专,专科升本科,中职升高职,一批学校通过合并和自我完善完成了晋级,为学子们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教育。同时升格之后,随之而来的扩招,使得学校的教育资源遭遇匮乏的尴尬,对学校教学质量提出新的警示。在此背景下,不少学校一边扩招一边开始扩建,在江宁、仙林等郊区纷纷开建分校。

  名校扩张:食堂住宿捉襟见肘

  项目食堂住宿运动场

  南京外国语学校今年将启动校园整体改建二期工程,其中包括新建食堂、宿舍、体育馆和运动场,加上一期已经完工的新教学大楼等,到今年秋季新生入学,原来显得破旧拥挤的校园将变得焕然一新。

  原因学生扩张3倍

  南外的教学质量在全市是顶尖的,但是校园环境长期以来都是破旧不堪,与其声誉难以匹配。南外董校长称,学校2000年开始扩招,五年下来,原来稳定在800多人的在校生人数,一下子增加到现在的3100多人,改善学校的教学环境、硬软件及时跟上成了学校的当务之急。而学校建设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是政府支持,一部分则是来自于社会的捐资助学款。

  背景名校放大教育资源

  根据南京市鼓励名校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政策,最近几年,南京各大名校纷纷走上了扩张之路,招生人数放量劲升,同时大兴土木开建分校。除了南京外校,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一中、中华等名校的高中招生人数每年增幅都较大,原来的校舍显得捉襟见肘。三大顶级名校分别在仙林、江宁和河西开建了分校,而一中、中华则在市区内通过兼并等形式完成了扩张。

  老牌中学:生存面临危机项目初中部改建

  南航附中初中部的改建计划其实在2002年便列入白下区政府工作计划。原来打算在原校址基础上改建,但因为规划部门要建高档住宅楼,所以新校址便向南向西迁移了。这项工作本在两年前就该启动,一直因为拆迁问题没落实,延误到今。原因学校破旧学生择校

  位于八宝前街的南航附中初中部,现在是破旧不堪,教学设备也十分落后,连基本的电教设备都十分缺乏。该校中考在全区一般都排第二,但就是因为办学条件太差,片内一些学生纷纷外走,而老师们的情绪也常有波动。背景家长择校看条件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推行以来,南京家长的择校风气也逐渐盛行。家长挑学校,不仅看办学业绩,也看教学条件。另一方面,南京市各区都在加紧进行布局调整,差的学校被并掉,中等学校变强壮,学校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这种情况下,一些办学条件差的老牌学校便显出劣势,一批类似处境的学校便通过扩建、改建、重建等途径意图重振雄风。

  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