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语文学界举办座谈会 庆贺周有光先生百龄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5 新华网

  为庆祝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的百龄华诞,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1月10日在京主办了庆贺周有光先生百龄华诞座谈会。座谈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承办,语文出版社、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语言学会、中国应用语言学会(筹)等协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发表了书面讲话,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江蓝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语言文字学界的专家学者
80多人。

  周有光先生是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的语言学家,早年专攻经济学,曾任上海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学院经济学教授,因爱好语言学、对文字改革有兴趣,转而从事语言文字工作。1955年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研究员和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文字改革和汉语拼音问题,并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校兼职授课,任研究生导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教授。1961年出版重要著作《汉字改革概论》。此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的文字改革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和实用价值,日本罗马字社出版过该书的日译本。周有光先生历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美联合编审委员会中方委员,《汉语大词典》学术顾问,日本《不列颠国际百科全书》国际学术顾问等。在多年的研究活动中,他曾参加普通话标准的制定、《汉语拼音方案》的拟定和《汉语手指字母》的制定;陆续出版《字母的故事》《电报拼音化》《拼音化问题》《拼音字母基础知识》《语文风云》《汉语拼音词汇》《世界字母简史》《中国语文纵横谈》《世界文字发展史》《文化畅想曲》《比较文字学初探》等20余部著作;先后发表《现代汉字中的多音字问题》《现代汉字学发凡》等300多篇论文。半个多世纪以来,周老在语言文字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的语言文字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许嘉璐副委员长在书面发言中高度肯定了周老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号召语言文字工作者学习周老对学术的钻研精神和对华夏文化的热爱,共同努力,争取在语言研究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中做出新成绩。

  袁贵仁副部长在发言中总结了周老在语言研究多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强调要重视语言文字在弘扬民族精神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号召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携起手来,进行学科之间的互补研究。

  前国家语委副主任陈章太、曹先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苏培成等也先后致辞。座谈会还收到了中国文字学会、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等的贺信、贺辞。(责任编辑:刘丹)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