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小学生流行请网友做作业 你问我答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 元旦假期过后,一种叫做“网上作业帮助”的互动形式在广州中小学生中传开,有学生请网友帮自己做作业。

  你问我答各取所需

  小学生hahahaha(网名)昨天的家庭作业是《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封信》,他没
有独立思考也没有查阅资料,而是打开电脑,登录一家教育网站的“作业帮助”栏目,发了篇帖子——“急需《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封信》作文一篇,谢谢,好一点的。”15分钟后,网友就为他提供了两篇同题作文。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网上作业帮助”这样的网站服务内容,普遍的做法是对提问者和回答者均给予网络积分,问得越多、答得越多,得奖几率也越大,积分最高者还可获得掌上电脑、手机等诱人奖品。

  各种答案真假难辨

  网上的帮助并非十全十美,网友“悠悠”就有疑问:网友的答案很多,究竟谁的是对的?

  一些网友就概念性知识或计算提出问题,得到的答案总是五花八门。网友Beckham提问:“‘葳蕤’(注:念wēiruí)这两个字怎么念?什么意思?”结果18个回答中有5种不同答案。

  广雅中学副校长黄永光说,像查字典这样的基本技能都完全倚赖网络,学生什么都没学到不说,还很可能学到的是错误的。

  名师在线备受冷落

  记者了解到,一些教育网站在推出“作业帮助服务”的同时,也推出了“名师在线”服务,安排一些知名教师接受网友提问。但与“一人问、十人甚至百人答”的“作业帮助服务”相反,“名师在线”出奇的冷清。

  以广州“名师辅导网”为例,一名参与其中的资深教师告诉记者,“名师辅导网”面向全广州百万学生,但只有88位名师参与,每位名师每周只在线1-2小时。与“网友互助”相比,无法随叫随到是“名师在线”的最大劣势。

  建议老师充当网友

  全国模范教师郑贤认为,既然孩子们喜欢利用网络学习,老师最好也加入其中。

  郑贤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发现,孩子们对于网络的热情非常高,生硬地禁止他们上网既不可能也是没有好处的,老师如果能像热心网友一样满足学生的求知欲,答疑解惑,必定受到欢迎,同时还可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黄永光也表示,网络已深入生活,老师应有三个课堂:在校岗位课堂、社会服务课堂和自身学习课堂。“作业帮助”的盛行和“名师在线”的冷遇,说明老师“入网还不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