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审时度势急流勇退 南理工新校区计划流产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全国风起云涌的大学城建设风潮中,南京理工大学在仙林大学城的20亿的新校区计划悄然流产。至此,江苏以往一味追捧大学城的高校发展模式的100多所高等院校队伍已开始分化。一种是南京工程学院代表的高歌猛进型,即便债台高筑也在所不惜;另一种则是南理工代表的立足自身的实际状况,发展高等教育的高校。

  圈地运动

  南京工程学院建校时间虽不长,规模也不大,但所有由大学城引发的危机,南京工程学院一个也没有少。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即便大学城的危机频频爆发,南京工程学院依旧持“大学城是高等教育的教育发展必由之路”的坚定态度。

  2003年9月,根据江苏省教育厅155号文件要求,南京工程学院鼓楼分校土地出让给邻近的南京艺术学院,同时向银行贷款4.2亿,在江宁科技园建设2000亩的新校区。

  2003年10月16日,该院数百名师生在校内举行了游行,理由是江苏省教育厅任意处置该校旧址的土地,严重损害了教职工利益。教职工强烈要求撤销教育厅的155号文件。此后,类似的游行又举行了两次。南京工程学院师生的抗议,撩起国内公立高校产权不清的面纱一角。

  2004年5月,大学城圈地,滥占农田现象,引起了国家土地部门的注意。南京江宁、仙林大学城一起被叫停。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南京工程学院新校区也未能幸免,在一期完成80%工程量之后,所有项目被迫停了下来。

  尽管南京工程学院等高校一再重申,学校土地手续一应俱全,但国土资源部调查的对象为政府,大学城项目刹车是不争的事实。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都老师说,按照计划,该校的师生于今年年初全部搬到新校区,现在来看,恐怕要推迟到暑假以后。

  金融红灯亮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校区被叫停的风波还未完全平息,高校举债经营的风险已经凸现。

  南京工程学院江宁新校区总面积2250亩,预计总投入11个亿。除了一期工程4.2亿投入外,学校还须投入近7个亿。在一期工程中,该校先后向工商、农业、建设银行借贷3亿多元。

  3亿多的银行贷款,光利息一年就得支付2000多万。该校一位老师向媒体反映:新校区建设中,学校为了支付银行贷款和后续的新校区的建设费用,财政已经左支右绌,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营运,也反映到每个教职工个人切身利益上。据称,原定的工资调整迟迟未能兑现。

  2004年3月15日,南京工程学院领导与各位教职工原约定就老校区和工资问题进入“对话”,但教职工们接到校方通知,推迟对话时间。因为江宁分校区的新生们正在“罢吃”。起因是,学校的伙食费比外面高出两三成。

  南京工程学院的财政再次亮起红灯。

  急流勇退

  相比于南工旗帜鲜明的举债经营的发展方针,南京理工大学却在庞大的银行贷款面前急流勇退。

  2003年,南京理工大学的徐复铭校长在年底的工作总结会上向全体教师表示,从2004年初要尽快启动新校区的建设,以解决目前老校区的设备困难问题。但2004年春节刚过,校方突然就传出消息,取消新校区的建设规划。

  事实上,先前南理工与仙林大学城经过数轮谈判,已达成初步意向,同时该校也已获得国防科工委批准的2500亩建设新校区的批文。

  该校党委办公室的宫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没有赶大学城圈地的风潮,并非有“先见”之明,只是校方本着自身的实际状况作出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做法,从客观上来看,暗合了后期国家在土地、金融两方面的宏观调控政策,使南理工在发展中避免像其他高校一样陷入被动局面。

  在大学城建设的问题上,南理工突然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主要源自学校财政压力。

  化险为夷?

  从2004年上半年开始,银行开始对大学城项目说“不”。

  2004年4月26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收到总行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5月1日,暂停所有信贷、授信业务,包括已经签约和正准备发放的贷款。同一天,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深发展和华夏银行等银行的南京分行,也接到其总行类似的通知。

  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都也向记者证实,从下半年以来,该校在新校区的建设中,未能获得银行资金支持。但目前已通过自筹资金的办法基本解决了资金问题。

  主要包括民间引进资本、校友捐赠以及学校的科研产值和高校历来的积余资金等几个方面。通过校财政自筹,学校先后投入新校区的资金达8000万元;而该校康尼学院2004年科研产值2亿多,引进社会资金目前还在运作前期阶段。

  南京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的,原南京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和南京工业学校合并而成,到2005年12月11日,该校的校龄才达5周岁。相比于南师、南大等历史悠久的高等院校,南工起步较晚,底子也相应较薄。

  在兴建新校区之前,该校的财政实际收支状况是:基本持平,略有节余。相比于十多亿资金的新校区建设资金,该校所能筹出的8000万,只能是杯水车薪。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南大、南师这样的老牌高校,希冀通过校友捐赠的方式获取相当一部分建设资金,也有点天方夜谭,更不用说是校龄不足5年的南工了。

  同时,正像曹都本人所讲的,11亿,仅是新校区建设概算,事实上,一个品牌高校的打造,软件、硬件全部配置齐全,动用资金还要再翻一番。

  据称,在广东,与南京工程学院同等规模的广州东莞理工学院从总投入到建成,政府先后投入31亿。

  对于新校区建设中出现的一系列危机,南工的态度是,这是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必然问题,不足为怪。

  曹都认为,江苏的大学城路是正确的,是基于科教兴省的大方针而定的。同时,据介绍,在短短的几年中,工程学院从已往5000师生的规模发展为在校本科生、成教生2万人的规模。相比于南师、南大等老牌名校而言,南工无疑从大学城扩张中尝到了甜头。南工的下一步目标是,通过大学城的建设,把学校发展成为实用型应用院校的排头兵。

  固本培元

  南理工20亿元新校区建设计划流产的背后则是新校区巨额的建设投入。

  根据预算,2500亩的新校区,从规划设计到全部建成,少则20个亿,多则30个亿,不是南理工目前的财力所能承担的。

  2003年,该校全部收入5亿元左右,而包括教职工工资、科研等营运费用就达4个多亿,学校结余很少,对这笔耗资近30亿的工程,学校在维持日常开支的情况下,没有政府财政的支撑,只能依赖银行借贷。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立高校大学城建设,完全由高校自筹资金。初步预算,按20亿的借贷,光一年的银行利息开支就达1个亿。

  从目前南理工的校内空间来看,理工大似乎也没有必要趟大学城的浑水。

  据了解,相比于南京医科大学、南师大等高校捉襟见肘的校园空间,理工大旧校区无疑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仙林大学城入驻的苛刻条件也加剧了新校区计划流产。

  根据仙林大学城的要求,凡是进入大学城的高校,新校区建成后,必须将主校区一起搬入。目前进入仙林大学城的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七八所高校在与仙林大学城签订的协议中都有此规定。

  南京理工大学与其他高校不一样的是,旧校区的空间就很宽裕,如果主校区一起搬入仙林,经过多年发展的旧校区无疑得全部放弃,付出的代价太大,建还是不建?南理工一贯平静的校园内掀起了轩然大波。该校党委领导班子在听取全校教职工的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又召开学校党委扩大会议,投票表决此事。

  据称,在南理工校建历史上,此次新校区建设讨论足以记入校史。据宫部长说,该校的党委扩大会议经过两天的讨论,尚未能得到一个完满的答案,最后不得不延长时间,通过全体投票来表决。结果是反对新校区建设的教职工胜出。

  新闻链接:

  国内公立高校的大学城将与钢铁、电解铝、水泥一样,列为银行谨慎贷款项目。这是继大学城土地、人才等方面爆发危机之后,国内大学城在金融领域亮起的红灯。

  一份统计资料显示,教育部直属的77所高校,银行贷款最高余额达200亿以上。在江苏的105所高校,平均贷款额度达到3亿。相当一部分大学处于无力偿还本金,勉强偿还利息的状况。

  在风起云涌的大学城风潮中,江苏的南京工程学院和南京理工大学在大学城的建设中,分别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使2004年全国因大学城而引发的土地、金融等危机后,高校教育究竟是要大师还是大厦,教育能否走产业化道路的争论变得更加现实。

  作者:艾枚

  (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