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加大政府对教育投入 教育省长给乱收费开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2 新华网

  “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根本在于政府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还要坚决制止挪用中小学学杂费现象。”在昨日召开的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王湛给屡禁不绝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开出了“终极处方”。昨天的会议上还透露出2005年江苏教育全年工作“总盘子”。引人注目的是,江苏高考参考总人数预计将达48万人,同时全面实行网上阅卷。

  一年查处违规教育收费5000余万

  据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透露,去年江苏教育部门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江苏省教育乱收费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下发。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了治理教育乱收费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治理工作责任制。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了两次教育收费省级督查。全省教育系统共查处各种违规收费5482.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2%;调查处理教育乱收费案件226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9.1%;受到党政纪处分的176人。全省累计受理教育乱收费举报2761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1.5%,人民群众对教育收费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尽管成效显著,王斌泰还是表示,从教育内部看,教师为人师表的形象一定程度上受损,教育乱收费现象尚未杜绝。

  今年还将继续从源头上预防教育系统的职务犯罪。继续开展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活动,加大教育督导和审计工作力度,健全经济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收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教材资料编写和征订等环节的监督管理。继续巩固教育行风建设成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一费制”的收费办法。同时,要下大力气纠正一些地方挪用学杂费、挪用教育附加费的不良现象,要组织纪检监察、财务审计、教育督导等多方面的力量,多管齐下,狠刹挪用之风。

  教育省长为乱收费开药方

  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王湛表示,治理教育乱收费政府责任重大,要从源头上根治乱收费关键是要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从这几年的江苏教育投入特别是基础教育投入来看,虽有增长,但增长幅度落后于不少国内其他省市,投入的不足将会削弱江苏教育今后的发展后劲。王斌泰的报告也印证了教育省长的担心。

  王斌泰承认,教育投入不足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江苏省教育投入虽然总量逐年有所增加,但各类教育生均经费偏低;省级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但市县财政对教育投入相对不足,大部分地方没有达到《教育法》规定的“三个增长”要求。王湛提到2005工作的首个要求就是增加教育投入。他表示,2005年要着力解决全省农村教师补贴发放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省财政今年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困难地区发放农村教师省标补贴。各地要把农村教师的省标补助发放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士认为,应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与加大教育投入、建立规范的收费制度结合起来,形成治理乱收费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办高中招生择校生的“三限”制度,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九成

  据了解,今年江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为就业率达90%。为此,江苏省将调整师范类毕业生就业政策,完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机制。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各种就业手续。

  相关部门要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市场的统一、开放和规范化建设,实现毕业生就业市场、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的贯通。要加强对毕业生档案的管理,严禁毕业生私领档案,严禁将毕业生档案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管理。

  江苏高考今年网上阅卷

  王斌泰在会上端出了今年高教“总盘子”: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招生5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86%;高校本专科招生34万人,增长10%,高考录取稳定率在70%以上;招收研究生3万人,在校研究生达8万人。据预测,江苏省今年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人数将达到48万人,增长近8万人,任务十分艰巨。今年全国实行网上阅卷,提高效率,确保公平公正。改革和完善普通高校“专转本”招生政策。

  扶贫助学每年1亿补贴

  为体现教育公平性,江苏省今年还将认真抓好扶贫助学工作。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全面实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和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全省所有残疾儿童全部享受免费教育。安排4000万元职业教育助学金,资助2万名家庭困难初高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安排8000万元省政府奖学金,资助4万名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重点改革校长选拔任用

  王斌泰还透露,今年江苏中小学要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制,强化教师岗位管理和聘任考核;以改革校长的选拔任用和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建立与聘任制度相适应的工资保障和激励机制,完善中小学教职工职务等级工资制度;研究制定适应城乡、南北之间教师双向交流的编制政策和保障措施。

  “平安校园”确保师生平安

  今年,江苏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以治安防控网络和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构建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广泛开展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知识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立和完善寄宿制学校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分析和整改,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事故防治预案,不断增强防范、控制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记者王琦)(责任编辑:刘丹)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