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心理专家提醒乘客警惕旅途精神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5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郑州1月14日电(记者林建杨)2005年春运将至,广大乘客将踏上旅程。心理专家提醒广大乘客要做好出行准备,旅行期间要尽量放松心情,按时饮食,保证休息,以免出现旅途精神障碍。

  河南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专家、郑州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于海亭说,旅途精神障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短暂性心理障碍,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再加上节日期间车上人多拥挤,一些适应能力差的乘客就会吃不好,睡不好,精神紧张,缺水缺氧,并最终导致身体新陈代谢失调,大脑功能紊乱,引发精神障碍。

  据于海亭介绍,旅途精神障碍的症状主要包括意识模糊、定向障碍、出现妄想症、怀疑周围乘客对己不利、行为失控等。12日在河南郑州,一名张姓女子在坐了3天3夜的火车后出现旅途精神障碍。当天上午,她突然拦住一辆刚刚驶出车站的公交车,并随即钻入公交车车底,叫嚷着3天没吃饭了,不给饭吃就不出来。但当民警递上食品时,那女子却不接,反而伸手去拔公交车底盘上的电线。最终,民警不得不强行将她拉出车底。“这就是比较典型的旅途精神障碍。”于海亭说。这种精神障碍一般不需要进行特别处理,病人在经过一段时间休息,适应周围环境后,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至于应该如何预防出现旅途精神障碍,于海亭介绍了以下三个途径:一、运输管理部门应尽量避免车辆超员太多,尤其是火车。由于大部分列车车厢是封闭的,如果过于拥挤,就容易造成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乘客缺氧。另外,如果车厢内太拥挤,势必影响乘客休息,进而导致乘客出现疲劳、紧张等状况。二、乘客在车上要尽量克服食欲不振的状态,不能空腹旅行。除此以外,要多吃含维生素C和糖分的水果,比如香蕉、苹果或者果汁饮料。这样做一方面保证身体不缺水,另一方面保证人体对维生素和糖的摄取。三、乘客应注意经常起身进行活动,放松心情,缓解紧张情绪。对于有些无法控制自己紧张情绪的乘客,不妨在上车前预备一些镇定药,依靠药物保持稳定情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