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牵头研制风云二号C星 将提供气象预警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7:51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6日消息:记者昨日从“风云二号C星在轨测试评审总结会”上获悉,风云二号目前已经开始为越南提供气象预警信息,而这些资料也将在印度洋海啸受灾国中无偿分享。此外,中国还将给受灾国家无偿提供信息接收设备,并教当地人怎样识别信息。

  “风云二号将为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国等在这次印度洋海啸中受灾的国家提供气象预警。”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郑国光昨日宣布。据风云二号主要研制方上海航天局有关
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31日风云二号C星试运行以后,其表现和预测一致。与以前的气象卫星相比,风云二号C星大大增加了地面环境监测的各种信息,资料及预测更加准确,对印度洋地震海啸灾区灾后气象监测很有利。对于灾区各国将来天气预报、天气预测、建立海啸预警机制,风云二号C星也很适用。

  目前,风云二号每天发回28幅卫星云图,而到夏天将会发回48幅,对台风、沙尘暴、海啸等各种灾害起到监视预警作用。市民们已经可以在天气预报中看到由风云二号C星发回的卫星云图。除预报天气以外,风云二号C星还能进行信息的传输。

  另据介绍,风云三号01星将在2006-2007年间升空。它能够全天候、全天时地拍摄全球三维立体云图,还可以获得大气温度、湿度的三维垂直立体分布,以及地球臭氧层的信息。

  作者:陈抒怡 盛媛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