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都高校三管齐下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华网转引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工业大学一名患癌症学生,是老师给了他战胜死神的勇气;首都师范大学学生王明忠,是老师的一门思想理论课,激励他从试读生成为正式生……目前,北京高校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正在探索“全员育人、科学育人、文化育人”的德育新途径。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目前首都高校和市教育主管部门坚持学校教育
育人为本,育人工作德育为先,紧密结合首都北京和高校德育工作的实际,探索并积极建立德育工作的协调机制,学校正在形成学生工作系统、团学组织及全校各部门参与的全员、全方位、全程的德育体系,正在努力推动学校与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开放式德育系统。

  北京大学02级经济学基地班班主任李虹,让学生通过参观天安门国旗护卫队驻地得到爱国主义教育;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姚念龙,组织学生以“校园文明行”为主题创作flash塑造良好的文明习惯;首经贸杨眉老师创立分享时间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感受与上百人产生共鸣的震撼感觉。

  首都高校积极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校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首都大学生的头脑。首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李松林,将枯燥的理论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讲授,一堂课就吸引了两千多人;首都各高校通过组织大学生参与庆祝共和国成立50周年、迎接香港澳门回归、迎接新世纪和建党80周年、庆祝申奥成功等重大活动,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校普遍建立了心理素质教育机构和学生发展辅导体系,把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纳入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全过程;各高校还积极拓展和强化网络德育、公寓德育和心理素质教育等新型德育方式。这种遵循教育规律的科学育人,不仅促进德育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与规范化建设,同时也成为首都高校的一股潮流。

  北工大新生一入学就会在校旗下宣誓,该校着力打造的“入学典礼、奖学金典礼、毕业典礼”等三大典礼,撞击着学生的心灵;“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师论坛、人文讲座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以及许多高校专门制订并实施的学校文化建设规划,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此外,首都高校目前有大学生理论社团60多个,各高校把社团作为引导学生在自我教育和管理中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阵地。首都高校“文化育人”的氛围已成气候。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德育工作是一个连续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把学习、贯彻和实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作为提高工作水平、提升育人能力的契机,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刘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