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确定今年教育大方略 高校扩招势头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7 浙江在线

  今天上午,2005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对2005年的学校招生、毕业生就业、教育改革等作了部署。据了解,今年全省中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0.8%以内,普通高中招生5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5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86%;高校本专科招生34万人,增长10%,高考录取率稳定在70%以上;高校毕业生当年总就业率要达到90%。

  高校扩招幅度下降到10

  % 与往年相比,2005年我省高校招生最大的变化就是扩招势头放缓,扩招幅度由去年的22.4%下降到10%。

  省教育厅确定,2005年我省本专科招生总量为34万人,比去年增长10%,高考录取率将稳定在70%以上;招收研究生3万人,在校研究生达8万人,增长18%%。根据预测,江苏今年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人数将达到48万人,比去年增长近8万人。我省统筹和整合五年制师范教育资源,提高小学新师资的培养层次,适当扩大师范类本科生和教育硕士的招生规模,提高中学教师中的研究生比例。今后一个阶段高等教育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招生规模每年都将保持一定的增幅。今年高考将全面实行网上阅卷,提高效率,确保公平公正。

  总就业率年底实现90%据统计,2004届全省共有高校毕业生22.43万人,比上年增加6.1万人,增长37%。截至目前,全省2004届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已达93.9%,比上年提高5.29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97.38%,本科生就业率为96.82%,专科生就业率为90.55%。按照省教育厅预计,2005届全省高校的毕业生人数将达到25.1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到2005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要达到90%。

  部分公办高中教育成本可分摊

  在此次会议上,确定了今年深化教育改革的举措,涉及办学体制、教育管理体制、学校人事分配制度、课程和教学改革等多个方面。

  在办学体制改革方面,继续支持普通高校完善民办二级学院和独立学院办学体制,扩大办学规模。继续深化和完善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合作办学,采取措施,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鼓励特色明显的龙头职业学校发挥集聚效应,组建多种形式的职教集团,实行连锁化办学。允许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少部分公办学校实行教育成本分摊制度的改革,引入民办学校的运作机制。与此同时,确保办好一批示范性高中、职中、幼儿园,增强对优质资源的调控能力。我省今年改革和调整教育管理体制,合理划分省和市、县管理教育的职责,调动各级政府办学积极性。其中,职业技术学校调整步伐加快,优化资源配置,扩大省市共建的范围。

  所有教师全员聘任

  今年,省财政安排12亿元,帮助困难地区解决农村中小学老师的省标补贴发放问题,以稳定教师队伍。同时,我省继续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小学全面推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制,强化教师岗位管理和聘任考核;建立与聘任制相适应的工资保障和激励机制,完善中小学教职工职务等级工资制度。高校逐步推行全员聘用制,面向校内外、省内外、海内外聘用高层次优秀人才。

  今秋全面启动高中课改

  去年秋季开始,我省所有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改革实验,今年要以农村学校课程改革管理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课程改革均衡发展。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我省全面启动高中课程改革。新一轮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也将启动,优化中、高等职业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和课程整体改革,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初中为主线、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模块化课程改革。

  多项措施推进“教育公平”

  我省2005年将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和扶持力度,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有学上,每个考上大学的学生都不会因贫失学。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全面实行“两免一补”。省财政今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对经济困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严格规范招生收费制度

  去年,我省教育系统共查出各种违规收费5482.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2%%。今年我省将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制度,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规范高校用选择性计划招生收费政策,规范和完善高校“专转本”招生办法。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于英杰 龚学明 刘大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