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将迎来期末考 隐性排名,学生心中有隐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37 浙江在线

  上海市小学的期末考试将在1月20日前后举行。经历了没有期中考试的整个学期,小学生虽然能笑对副课的期末考,但语、数、外3门主课依然笼罩在分数的压力之下,隐性排名仍然是小学生心中难言的痛。

  从这个学期起,本市小学普遍取消了期中考而采用考查方式,期末考试的重要性由此凸现,因而备受家长和老师的关注。据了解,各校对副课考试的安排呈现多元状态,而包括
一年级在内的小学生都必须接受语、数、外3门主课的期末考试。与此同时,尽管人大去年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之后,众多学校当下已对不得张榜公布学生成绩排名达成了共识,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学校仍组织学生参加以几校联考的形式进行的期末考,“醉翁之意”还是为了了解其在各区内的排名。据悉,期末考试过后,各校的班主任将会得到一份隐性的排名表,上面标明学生在本校以及所在区的排名顺序。虽然学校表示,学生的成绩是个人隐私,这份排名只对当事人公布,但它并不保证所有的隐性排名不被家长知晓。

  对待这份隐性排名,一位刘姓家长用了“非常希望”几个字来表达。他表示,期中考试取消后,他更加关注孩子在期末考试中的表现。虽然孩子自身的纵向比较非常重要,但和同班的其他孩子,以及同区其他学校孩子的横向比较更加重要。而这个排名表对学生来说,却成了令他们感到不安的压力。某校学生马明(化名)告诉记者,他主课成绩都不太好,感兴趣的是地理、历史等副课,以前他能在这些学科上考个高分安慰一下自己,现在只考语、数、外,他担心到时候这3门课都“大红灯笼高高挂”,如果排名被爸妈打听到了,就更加不好交待了。

  某小学校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主观上来说,学校并不希望期末考试成为学生的负担,进行一些非公开的排名也实非己意,而是家长和升学的压力使得学校不得不这么做。他认为,虽然新的评价体系讲求的是个性化,但对很多家长来说,知道孩子在班级中的排名以及学校在区内的排名,还是很在乎的,而这种排名建立的基础仍是分数。在这样的状况下,让语、数、外3门主课走出分数的框框依然很难。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记者李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