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出现超常“艺考热” 考生增幅高达5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0日电(记者宋振远)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19日向记者透露,山东省高考的艺术类报考人数连年走高,2005年达到了14.6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56%.这一现象在全国带有普遍性,引起教育界关注。 作为全国最大的艺术高考生源地区,近年来全国艺术院校和综合大学纷纷在山东设立专业考点。统计表明,近10年来,山东艺术类考生每年都在攀升,2002年为3.2万人,次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猛增至9.3万人,今年又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

  据潘鲁生博士介绍,“艺考热”持续升温,首先是艺术院校扩招势头强劲的直接结果。在大学设置的各种专业中,发展最快的就是艺术学科,从艺术类专业的招生统计数字来看,山东省1998年录取艺术类考生只有3800多人,到2004年就超过了4.7万人,增长了12.2倍。

  但与艺术院校扩招的规模和速度相比,艺术生源扩张的规模和速度要大得多。从录取比例看,目前山东艺术高考生的录取难度已超过文理科普通高考生。“艺考热”表现出一定的非理性特点,反映出高考的一些深层次矛盾。种种迹象表明,在现有高考制度下,升学率仍是唯一导向,追求升学率仍是学校、考生和家长最大的压力。

  有关专家认为,“艺考热”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解决考生目前的升学问题,同时面临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就业指导问题。他说,自2002年起山东有的地市艺术类本科录取人数就已超过文科类,这一现象应当引起教育部门注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