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美拟利用核反应堆制造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9: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电 日本、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原子能研究机构计划联合研究利用下一代核反应堆从水中提取氢燃料的技术。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7日报道,随着氢燃料电池的普及,氢的需求量将急剧增加,这次的联合研究旨在开发出一种能够利用核反应堆制造出廉价氢的新技术。这项研究以美国能源部为中心,日本核能研究所等多家机构参与,这一计划预计2020年左右投入使用。这种
技术利用核反应堆产生高热,在高热和化学反应的共同作用下,使水分解成氧和氢。

  虽然氢可以从天然气中提取,但人们担心有一天化石燃料会枯竭。而用电解水的方法制造氢,又要消耗大量的电力。氢除了用于汽车和家庭用燃料电池以外,还能够用于高效涡轮机发电。这次的联合研究力争在燃料电池和高效涡轮机发电真正普及之前,研究出用核反应堆制造氢气的技术。

  在下一代核反应堆的开发计划中,参与研究的国家和地区还将对其他6个课题进行联合研究,其中包括:减少核废弃物的产生,压缩建设费用和发电成本,以及提高安全性等。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