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研究生考试专题 > 正文

百万学子昨起考研首日关键词 :防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9:30 每日新报

  《北京青年报》供本报专稿昨天上午,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拉开大幕。9万余名在京考生步入北京各个考点,为圆自己的深造梦做决定性的一搏。记者蹲点北大,记录了考场发生的点点滴滴。

  考生考后自己密封答卷

  研究生入学考试于 1月 22日至 23日进行,北大研招办提醒考生,除报考北大的考生外,其他考生需要携带胶水进考场。

  据介绍,在北京大学考场报考外地院校的考生以及在外地考场报考北京大学的考生,除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或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和必要的文具以外,还需携带胶水参加考试,但胶棒谢绝使用,以用于考试结束后密封本人答卷。在北京大学考场报考北京大学的考生,无须携带胶水或胶棒参加考试。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携带胶水的考生需要自己封考试卷,自己贴封条,并签名,因为这些试卷需要寄送。

  今年研究生考试试卷发放程序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以往一个考场的试卷装在一个袋子里,今年是每位考生一个密封袋,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拆封密封袋,考生在8时20分进入考场后不允许再次出入考场,以上的规定都是为了预防考试作弊。

  广播统一播放考场指令

  据北大研招办主任生玉海老师介绍,今年报考北大研究生的人数达到 21000多人,比去年增加 2000人左右。考点有11个,其中校内8座教学楼,另外 3个校外考点分别是八一中学、北达资源中学和北大附中。

  据悉,北大此次共有500多位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投入考试。在此之前,学校对他们进行了6场业务培训,每场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周三上午召开的考场办公室会议,要求11座教学楼每座有一个分考场办公室;下午召开清理试卷组会议;周五下午针对校内校外、MBA和非MBA的不同情况,由招办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布置,可以说准备是非常充分的。

  此外,尽管今年没有听力考试,北大还是提前对考点的广播设备进行了细致的检查,除了极个别的几个教室没有安装广播外,所有的考场指令都由广播统一播放。生玉海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时间的统一,考生在领会考场指令时也不容易出现歧义。

  按照规定,学生是不允许携带手机的。出于实际的考虑,北大允许考生带手机进入考场,但是要求考生必须在开考之前将手机放在书包里,然后搁在指定的讲台上,监考老师也会提醒学生注意这一点。如果开考后发现有手机,不管是放在兜里没拿出来还是处于关机状态,都视为作弊。

  首日考试近两成考生缺席

  尽管早在考试前学校就一再提醒学生要熟悉考场,早做准备,但昨天早晨还是有个别学生由于没有提前熟悉考场或交通原因而迟到,总共大约有20人。据生玉海主任介绍,除了迟到,还有部分学生缺考。今年缺考的比例大约在15%至20%之间,而去年这一比例为18%。生玉海说,上午考完政治之后还看不出什么,尤其是在考完外语和数学之后,缺考人数明显增加,主要原因是那些知道自己公共课通不过的考生已经无心再进行专业课的考试。

  记者昨天还在北大现场获悉,上午北大考点发现两份印刷有误的试题,一份是有缺页,另一份是字迹模糊。为了杜绝泄题,考场并没有备用卷。针对这一情况,监考老师立即向考场办公室汇报,考场办公室向学校招办汇报,招办再向北京教育考试院汇报,确认属实之后调换试卷,有问题的第一份试卷回收,将缺考学生的试卷交由学生答题。

  生玉海说,北大非常重视对试卷的管理,如果有人缺考,未经允许严禁任何人打开题袋。出现这种情况要在监考记录上做详细记录,并注明原考卷和调换考卷的编号。对于缺考的人数监考老师也要进行仔细清点,保证回收的试卷必须与缺考的人数一致。他说,这么做是担心有人利用缺考提前泄露考题。

  据悉,北大今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 3500名,比去年略有增加,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还是保持在1300到1400之间。来自教育部的消息称,今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首次超过百万,为 117.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2.7万人,增幅为24.1%。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有 60.5万,占报名总数的 51.6%。

  相关专题:2005年研究生考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