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方联动构建性健康教育安全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23日电(记者曹霁阳、李勇)良好的性健康教育不仅可以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也可以促进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专家建议,社会、学校和家庭应相互配合,形成系统的性健康教育网络。

  首先,加强家长自身素质。孩子性别认知和性心理成熟,主要场所在家庭,家长是孩子获取性知识的第一任老师,是性健康教育的具体实施者,其素质直接关系到家庭性教育的
成败。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性健康教育讲座等形式,帮助家长摒弃传统性观念和性意识,变滞后性教育为超前性教育。

  其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作用。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和规定,为各级学校提供行政支持和协助,并重视对性教育师资的培训和培养,建立有效的推行机制,使学校性教育得以全面、综合、立体、积极地一贯制开展。

  再次,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性健康教育的认识。从国外经验看,开展性健康教育越早越好,尤其是在幼儿时期进行性教育,将会对孩子今后性观念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我国香港等地的性健康教育都是从幼儿开始的。在美国,性教育不仅从幼儿开始,而且主要是由家庭承担。而我国的家庭性教育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目前为止还没有建立起系统的幼儿、儿童、少年、青年的性健康教育体系。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说,为了下一代茁壮成长,尤其不能忽视家庭在孩子性启蒙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作用,利用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大众传媒,通过开设专栏、座谈等形式,加大宣传,为在家庭中开展性健康教育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最后,加强协调,形成系统的性健康教育网络。理想化性教育的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家庭性教育是学校性教育的基础,学校性教育是家庭性教育的保证,二者要相辅相成。此外,还要加大对大众传媒的监督审查,设置完善的审查制度,杜绝不健康的性信息进入文化市场,为家庭性教育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完)(责任编辑:徐鹏)

  /图片:

  ······ 评···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