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课本费多退少不补,今春公办学校推行一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新闻提示昨日,南京市出台了春季一费制收费方案,这一方案将于今年春季开学时在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学校中全面推行。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南京市教育局财务处张处长,请其就一费制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实行一费制后如何收费?

  “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南京市在调研“一费制”收费标准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从2005年春季新学期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一费制中小学杂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85元,初中杂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125元。经市电化教育部门鉴定有条件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的学校,可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收费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学期20元(一、二年级不收),初中每生每学期30元。课本费(含英语磁带):2005年春季学期收费标准为:小学一、二年级每生每学期44元,三、四、五、六年级每生每学期77元;初中一、二年级每生每学期110元,三年级每生每学期88元。2005年秋季学期课本费收费标准另行核定。作业本费(含讲义费):小学每生每学期22元(含讲义费8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5元(含讲义费15元)。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属代收费,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办法,如果少了,由学校想办法补足,学期末学校与学生结算。

  南京一费制是如何核定的?

  张处长说,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经费主要由各级政府承担,但考虑到我国的国情,目前学生家长或个人还要合理分担极少的一部分作为对政府投入不足的补充。另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费用家长也应承担一部分。因此“一费制”中的杂费,就包括了学生家长或个人应分担的极少部分办学公用经费。此外,还包括部分信息技术教育的补充性费用。杂费的核定:根据省文件规定,杂费原则上维持2003年的标准,各市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可以在2003年杂费标准基础上上浮20%。经市政府同意,我市小学杂费由76元调整到85元,上浮11.84%;初中杂费由108元调整到125元,上浮15.74%;调整幅度均低于省里有关规定的标准。课本费的核定:根据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和江苏省教育厅核定的中小学用书目录中必须配备的学生用书,按照省物价局、新闻出版局核准的价格测算出来的,含英语磁带,不含教辅材料。课本费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办法。作业本费的核定:根据教学计划及近三年来各年级学生作业本平均用量和价格测算确定的,作业本的价格不高于我市市场价格。作业本费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办法。

  一费制以外的服务性收费如何收取?

  有些家长误认为实行一费制以后,除一费制规定的收费项目没有其它收费了,张处长解释说,这些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除一费制以外,还有一些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必需的服务项目,这些服务项目的收费必须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不得强制收费,这些费用原则上在开学时和一费制一起按实收取。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服务性项目收费标准为:1、住宿费:每生每学期100元。住宿条件好的,经市(区、县)物价局批准后,可适当提高标准。2、学生体检费:小学一、三、五年级和初中一、三年级每学年各体检一次。体检收费标准:每生每次7元。3、社会实践活动费(指门票费、交通费、住宿费):小学每生每学期8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100元,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原则。各学校在学期末必须向学生家长公布结算清单。4、代办校服费(农村中小学不作要求):城镇以上(包括镇)小学、初中学生校服收费须经县(区)及县(区)以上物价部门核准。学校要对校服采购进行公开招投标,学生按定价购买。5、学生蒸饭费:学生蒸饭费每生每月4元。6、自行车存车费:凡是学校请临时工看管的,可以向学生收取存车费每生每月不超过3元。7、补课费:初中毕业班可以利用星期六半天补课,每周最多不超过五课时;其他年级确实需要利用双休日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一周最多不超过四课时。收费标准是每生每课时1元。8、困难班费:小学举办中、低年级困难班应遵循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严禁强制全体学生参加。困难班收费标准为每生每月8元。学校要加强对困难班的规范管理,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困难班放学时间原则上安排在下午5时以后。

  乱收费能否得到遏制?

  张处长介绍说,我市实行“一费制”后,学校必须严格执行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新的一费制标准非常透明,严格规定了哪些收费用于作业本费,又有哪些属于课本费,能够有效防止少数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据悉实行“一费制”后,为了加强“一费制”收入的管理。学校“一费制”收费中的杂费和住宿费,将全部缴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学校的用款计划及时把资金拨给学校使用。杂费只能用于弥补学校公用经费的不足,不得收入用于教师工资、津贴、福利及基建等开支,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也不得从中提取任何性质的调节基金。严禁任何部门、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平调或挪用。而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属学校代收费用,不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直接留给学校购置课本、作业本等支出。

  农民工子女就读如何收费?

  实行“一费制”后,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上学缴纳费用与当地的学生是否有区别?张处长介绍说,实行“一费制”后,对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公办中小学就读,其所负担的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一律不得收取借读费、择校费。对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将酌情减免费用。

  困难学生交不起费用怎么办?

  据悉,在实行“一费制”的同时,我市将继续加大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力度。各区县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减免杂费,补助课本费。学校要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杂费减免政策,减免比例为收费总额的15%左右。我市对低保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助学券”制度,对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免费教育,保证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