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申城今年启建“器官配件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7:54 新民晚报

  小白鼠背上“种”出人耳,兔子眼里“复制”角膜,组织工程要为人类临床解决问题,还有赖于实行产业化——申城今年启建“器官配件工厂”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7年多前首次在小白鼠背上“种”出来的人耳朵,至今还让国内外的科学和医学界“牵肠挂肚”,而从事这一课题研究的上海科学家也终于不负重望。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曹谊林昨天透露说,突破了种子细胞来源等关键技术后,“人造耳
朵”有望在一、二年内用到人身上,真正帮助他们听清这个世界的声音。更令人欣喜的是,致力于打造“器官配件工厂”的国家组织工程中心今年上半年就将在闵行紫竹高科技园区揭牌。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前期准备之后,组织工程学终于在上海步上了产业化之路。

  研究成果丰富

  有多少人体器官和组织可以“拷贝不走样”?从理论上说,将来有一天,当组织工程学全面实现产业化、投入应用之后,每一样人体器官或组织的复制、移植、修复,都会像汽车换零件那样方便,不愁供体也不怕排异了。这一天还有多远?新近出版的《组织工程学理论与实践》,细述了组织工程这一国际前沿科学在上海的进展。上海组织工程研究与开发中心已成功地为大型哺乳动物“拷贝”了骨骼、软骨、肌腱、关节、皮肤、神经、血管等。“但组织工程是一门特别注重应用的科学,研究是否成功,就看它能不能为人类临床解决问题、能不能实现产业化。”此书的主编曹谊林教授如是强调。

  目前临床经验最丰富的人造组织要数“人造骨”——已有40多例“人造骨”用于临床,使用者的最长随访时间已有4年半,“人造骨”至今运转正常。同时,上海科学家们从兔子眼内分离出仅有1平方毫米大的角膜缘干细胞,在实验室里“复制”出清澈透明的角膜组织,并对兔子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用上了和正常角膜毫无二致的“人造角膜”后,兔子重见光明。因为兔子的角膜构造和人类颇为相似,“人造角膜”很快就将用至临床。

  产业化程度不高

  “但是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组织工程产业化进度还差很多。”曹谊林告诉记者,“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不谙产业化之道,需要一个把科研成果推向市场的载体。”在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首批科教兴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的双重支持下,国家组织工程中心就将担负起产业化载体的重任。该中心是二医大、市九人民医院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企业实体,集研发、产业与医院为一体,在国内尚属首家。目前,各项前期工作已陆续到位,最近又有中信泰富集团等投资商注入大量资金。将来,当你的器官或组织“生大病”时,首先想到的也许会是去组织工程医院换个新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