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小学老师48%有心理疾患 急需“心理按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6:17 新华网

  一份针对上海小学教师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本市教师心理疾患检出率为48%,健康指数令人担忧——放假了,教师也需“心理按摩”

  “终于可以放假了,没想到当老师比做学生累多了!”小李去年大学毕业后如愿回到母校教高一英语,短短一个学期让她对教师的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除了紧张的教学节奏,她更感到了一种学生时代未曾预料的心理疲惫。而这,并不只是小李个人的感觉。在刚刚结
束的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一份有关“缓解教师心理压力”的议案引起了各方关注。学生“减负”是热门话题,而在寒假即将到来之际,谁来给老师进行一番“心理按摩”呢?

  “小老师”就是不行?

  压力探源:都说学生怕考试,登上讲台后,小李却感觉真正怕考试的是老师。按惯例,每单元结束后都会进行年级统测,于是,一场平均分的较量就开始了。无奈小李班上有两名刚转校来的学生,基础较差,虽然经过小李努力,他俩的词汇量已经增长了不少,但测验成绩距离及格总还有十几分的差距,自然影响了班级平均分。“小老师就是不行呀!”家长不信任的议论渐渐多了起来,小李觉得有些委屈,“其实,那两个孩子都很热心,很可爱,但我真担心自己哪天控制不住情绪,把无名火发到他们身上!”

  【舒缓药方】承认个体差异。从至少几十名学生身上转移来的考试和升学负担,是教师心理压力的首要来源。学生学习能力和特长各有千秋,且学习效果易受环境影响而改变,如果用一个固定衡量标准评定教师优劣,不仅有失偏颇,而且也无益于鼓励教师因材施教。

  非得是“万能保姆”?

  压力探源: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校长石惠新是“教师心理减压”议案的提交者。作为一校之长,她看到了更多教师超负荷运转的镜头。家长因为要上班,需要提前送孩子上学,于是老师上午7时就来到学校等候;放学了,倘若家长不能及时赶来接孩子回家,老师也会陪着孩子一直等到夜幕降临。即便如此,“老师生病请假,甚至休产假,个别家长总会表示不满,认为是学校不负责的表现”,接到这样的苛责电话,石校长心情难以平静。

  【舒缓药方】别把教师“神圣化”。教师不是“万能”的,也有自己的生活和感情。学生教育必须由校方和家庭共同完成,家长不宜要求教师“全天候”服务担负起“保姆”角色,甚至把自己的一部分责任推卸给教师。

  考核评比“全年无休”?

  压力探源:教学计划本上已经记得密密匝匝,可还得用红笔圈出一些“重要”的日子,这恐怕是不少班主任的共同体验——据粗略统计,每个学校每学期接受各行政部门的检查、评估、考核、评比有近20项之多,除去考试几乎达到每周一检。过于繁复的准备工作使教师原本紧张的工作日程表更“挤迫”。

  【舒缓药方】减少无谓消耗。与其“零敲碎打”,相关部门不妨借鉴国外教育界的先进经验,通过综合年度评估使检验更加全面和高效;也可把检测结果向社会公布,有利于行风监督。(记者陆梓华)(责任编辑:康宁)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