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7.6万大学生找饭碗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7: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周寒)记者从2005年广西高校双选会上获悉,今年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业内人士分析,有多种因素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一是今年毕业生数量还在激增。从全国看,200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338万人,净增58万人,增幅有所回落,但压力有增无减,就业工作相当繁重。从广西区内看,2005年预计毕业生数7.6659万人,比2004年
净增2.181万人,增幅达39.7%,其中毕业研究生为1749人,增幅为16.8%;本科毕业生为2.3707万人,增幅为25.5%,高职高专毕业生为5.1202万人,增幅为48.5%。二是全国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下岗职工、农民工的转移,新增劳动力的数量持续增长,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在我国现阶段将会长期存在。三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虽然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框架体系已初步建立,但一些政策落实尚不到位。如国家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贷款担保、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毕业生流动限制性政策没有彻底消除,毕业生到非公经济单位就业的权益保障有待完善等。此外,市场信息的不充分、就业观念和用人观念的陈旧、学校专业设置的不合理等因素,也给顺利就业设置了障碍。

  据悉,教育和人事部门将通过建立和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等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

  2004年广西区内高校共培养毕业生5.4848万人。统计到2004年7月31日,区内院校毕业生就业人数为4.2569万人,初次就业率为77.61%,比2003年同期增长24.25个百分点。

  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人数为1435人,初次就业率为95.86%;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为1.7072万人,初次就业率为90.4%;专科毕业生就业人数为2.4062万人,初次就业率为69.81%。截至2004年9月1日,毕业生就业率为81.71%,比上年同期高出近8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3%高8个百分点。

  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且本科专业初次就业率高于90%的高本科院校有7所,广西师范学院、桂林工学院、广西民族学院、广西工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电子工业学院。200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突出且专科专业就业率高于90%的专科院校有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

  作者:周寒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