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火星土木星依次向月亮"拜年" 夜空晴朗肉眼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7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日消息:踏入2月,春节将至,团圆和拜年将是本月的主题。在2月份的星空中也将上演一台“三星拜月”的好戏。昨日记者从上海天文台了解到,本月夜空中将依次出现“火星合月”、“土星合月”、“月掩木星”的天文奇观。上海的天文爱好者将有机会看到火星、土星和木星依次向“月亮婆婆”拜年。

  据天文专家介绍,第一个向月亮拜早年的将是性如烈火的“急性子”火星。在本月5日
的凌晨将首先上演“火星合月”的天文现象,届时火星将与月亮靠得很近,市民只要抬头仰望正南方向,便能看到在茫茫苍穹中,红彤的火星与皎洁的月光交相辉映。不久之后火星会从月亮一旁离开,并渐行渐远。

  在春节过后的本月20日,最近因为“惠更斯号登陆”忙得不亦乐乎的土星将姗姗来迟,来到月亮身旁拜上个晚年。但其带来的新春礼物———漂亮的指环却将赢得月亮的赞许。届时,戴上七彩指环的月亮加上临近元宵节的纯白色月光将给人一种惊艳的视觉享受。

  而本月27日,“木知木觉”的木星最后赶到。由于迟到太久,其将受到月亮的“惩罚”。在本月27日23时夜空中将上演“月掩木星”,望月之后的凸月将把木星完全遮住一段时间。据天文专家介绍,即使如此,木星仍然是2月份夜空中最明亮的行星。其亮度为-2.3等,是火星亮度的27.5倍。而在“月掩木星”之后,其将重获自由,从月亮西边缘复出,然后“慢腾腾”地移向远方。

  天文专家表示,发生这些天文现象的时候,如果夜空晴朗的话,上海的天文爱好者只要能够避开市区灯光的影响,就可以用肉眼进行观看。但如果想取得更佳的观测效果,使用低倍率的双筒望远镜不失为明智的选择。专家同时表示,由于观测天象一般在深夜而且会选取偏僻的地区,所以天文爱好者在观测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和安全。

  作者:陈斌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