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鄂将规范实验班管理 义务教育不得学科类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莉报道: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行学科竞赛、培优类实验班(包括特长班,下同),办班不得在“一费制”外额外收费。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湖北省将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各类实验班管理。

  近年来,不少学校在未经上级批准的情况下违规办班,额外收取费用,加重了家长负担,社会影响不好。对此,省教育厅下文进一步规范实验班的开办,具体如下:

  1.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学科竞赛、培优类实验班。据称,义务教育是面向每一个学生的,其课程内容和要求是基础的,任何学校不得任意扩大和拔高;2.中小学举办非学科类实验班将严格控制。举办实验班,必须有详细的实验方案、目标及评价指标,报请市(州)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3.实验班必须实行平行编班,坚持学生及家长自愿参与的原则,不得以办班名义组织招生考试,不得将实验班办成重点班或变相分快慢班。不得在“一费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加收任何费用;4.实验班与普通班级在教师配备、教学设施、班级规模等方面,不得人为造成教育的不平等行为,并禁止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进行有偿补课和培优。

  省教育厅表示,有关部门将定期对举办实验班的学校进行检查、评估,对违规办班的行为进行查处,并处罚学校负责人。此外,省教育厅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和信箱,主动接受监督,对举报属实的投诉人可给予一定的奖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