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部分高校学子留校过年 节日滋味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08 新华网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省城很多高校都已陆续放假,校园内很多学子们也都赶往家中与家人团聚,可还是有不少学生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选择在学校里滞留,等待着过一个“独立”的春节。对于不回家的滋味,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体会。

  选择之一:挣生活费

  山东财政学院的大三学生小付去年春节就没有回家,今年他也没打算回去,“家里经济不宽裕,给父母要钱实在张不开口,自己尽量挣点吧。”小付的家在江西农村,父母都务农,一年下来收入寥寥,为此,他在这个寒假里联系了两份家教,同时还找了一份派发超市海报的工作。“希望能挣上个一两千元吧,尽量给家里减轻点儿负担。”小付的话说出了高校众多贫困生的心声。

  选择之二:体验生活

  2月1日上午,在济南大学篮球场,记者见到正在打球的大一新生小陆。小陆的家在广西,今年春节不打算回家,并不是因为负担不起往返车费,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在外面过年的感觉。她说父母对她并不过多干预,而是任她自由安排。小陆将自己的假期分割成三块:早上学习,下午玩,周末打零工。该校控制学院自动化系的大一女生张小霞与小陆的想法一样,也是想体验一下生活,她已经找到了一份做家教的工作,每小时20元钱。

  选择之三:“恶补”功课

  山东大学中文系的大四男生小梁到目前为止尚未过英语四级,听同学说四级过不了会影响将来的求职,因此,小梁没有急着回家,而是抓紧时间在学校“恶补”英语,争取在毕业之前把四级证拿到手。对小梁来说,今年已经是第二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对此,小梁很看得开,他说只要定期给家打电话报个平安就可以了。

  选择之四:为找工作山东大学大四男生小王今年就

  要毕业,现在他正在省城一家公司见习。因为对该公司的规模、发展前景看好,小王很想在见习期满后留下,因此他表现得很是卖力。就连春节他都主动提出要在公司加班,图的就是给公司领导留个好印象。小王说不回家过年并不代表他不想家,不愿意回家。他表示,如果工作能够最终定下来,他会把父母接来济南居住,以尽孝心。(实习生王志刚记者吕华远)(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