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追求大学的国际化—访澳大利亚麦克理大学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11 新华网

  1月26日,澳大利亚麦克理大学女校长业博瑞(DiYerbury)教授与清华大学负责人在北京宣布,经我国教育部批准,两校联手培养应用金融硕士。业博瑞1987年就任澳大利亚3所最著名大学之一的麦克理大学校长,她是澳大利亚第一位女大学校长,还担任澳大利亚大学校长联合会的主席,她拥有管理学博士学位,曾是澳大利亚最年轻的女教授。利用业博瑞女士在北京之机,记者就大学的国际化、中澳教育合作等问题采访了她。

  记者:您是管理学博士,又有多年管理大学的经验,大学管理中的棘手问题是什么?如何处理?

  业博瑞:办学中的最大难题是筹措经费。1987年,我成为麦克理大学校长时,发现大学的大部分经费由政府支持,但是,政府给的经费难以满足学校的需要。那怎么办呢?我感到大学校长的第一任务是筹集资金。经过努力,现在,办学经费中只有28%是政府提供的。我们的做法主要是与工商业界密切合作,例如,与西门子、戴尔等世界著名公司都有合作,麦克理大学附近被称为澳大利亚的硅谷,生物医药、电子等高科技企业都落户这里。我们利用学校的学术资源为企业的产品开发服务,同时,企业不仅在经费上支持学校,对我们的教学也有帮助,能给学生更多的研究、实践机会。开始与工商业界合作时,有些人质疑,该不该这样做?现在,大家的认识统一了。麦克理大学的定位是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所以社会、政府鼓励学校有所创新,与众不同。

  记者:还有没有其他问题令您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业博瑞:除经费外,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澳大利亚大学校长联合会的主席,我经常在报纸等媒体上发表文章,谈论政府的教育经费有多少没有用于学校。政府许多法规是必要的,但是,现在的法规太多了,有时让学校无所适从。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现在有一个焦点,就是国家教育部提议所有大学都由中央政府管理,而不是现行的部分由中央政府管理,部分由地方政府管理,大家正就此问题争论。

  记者:您说麦克理大学是一所国际化大学,这体现在哪里?

  业博瑞:我们追求大学的国际化,学校30%的学生来自其他国家,许多教师也不是澳大利亚人,我积极主张推广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学校制定了国际化方面的30项内容,其中有研究的合作伙伴、学科内容等。历史学科有罗马史、埃及史等,管理学科要讲授国际著名公司的管理经验,几乎每个学科都有国际化的内容。学校每年花费200万澳元支持学生到国外体验生活,机票、住宿费由学校提供,学校还联系一些国际学术组织为学生支付部分费用,学生自己不用花钱。我希望学生有国际观念,不管来自哪个国家,在其他文化中都能舒适地工作、生活。在国际化中我们学习到其他国家的许多办学经验,来完善自己。

  记者:如何看与中国的教育合作?

  业博瑞:在与清华大学合作之前,我们曾与中国香港的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岭南大学等进行过很好的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活力、发展最快的国家,而且保持了自己的传统文化特色。在麦克理大学的中国学生非常努力,成绩也很好。这次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清华大学负责学员管理、提供教学设施和中国金融专题讲座与研讨;麦克理大学负责授课教师安排、学员成绩考核和学位授予。学员采取不脱产学习方式,在2年内利用业余时间学完5门核心课程和6门选修课程,经考核合格即可被授予应用金融硕士学位。(记者 董洪亮)(责任编辑:刘丹)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