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助学贷款招标流产 学生还贷率低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5: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海口2月5日电 目前,海南省的很多大学生正在家中过春节,他们可能还不知道日前发生了一条与他们密切相关的新闻:开学后,贫困大学生想在银行申请助学贷款的事情仍然不会有着落。2月1日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南银监局等组织的首次高校助学贷款业务招标、开标大会“流产”,中行、农行、建行、工行4家商业银行暂拒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业务。

  2004年12月27日,海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监局4家单位共同制定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细则(暂行)》开始实施。实施细则规定的将还贷时间延长至6年、贷款学生在校期间不用支付利息等新政策广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部属院校助学贷款由教育部、中国银行负责发放;省属院校助学贷款由本省自行负责。而在海南省,十余所高校全部是省属或行业所属。

  经过酝酿,2005年2月1日,由海南省教育厅、海南银监局等相关部门举行第一次招标开标大会。中行、农行、工行、建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虽应邀参加开标大会,但最终却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承揽助学贷款业务。

  海南省教育厅计划财务处一位副处长低调表示:“这次助学贷款招标没有成功,主要因为助学贷款政策实行以来,很多借贷学生不还贷,银行的风险很大。教育厅目前还在协调有关部门,并已将首次招标情况向省政府汇报,请示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由于海南省内各家银行自去年秋季以来一直没有开展助学贷款业务,海南省省属和行业所属高校的贫困生至今均未获得助学贷款;贫困大学生无处办理贷款申请,而海南省各高校又在寒假之前对拖欠学费的学生进行催收,贫困大学生因此更觉苦恼。“连一些名校的学生还贷率也仅有50%,海南更低,这样的贷款风险如果得不到化解,商业银行怎么会愿意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呢?”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一位不希望记者报道此事的处长对记者说,“要知道,各商业银行目前是非常重视业绩考核和经营效益的。”

  这位处长介绍,由于考虑到风险问题,全国还有7个省市与海南省一样没有实施新的高校助学贷款政策。

  然而,在高校中开展助学贷款工作却是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位银行业人士说:“这是政治性任务。”“银行既要完成政治性任务,又要进行市场化操作,这对银行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尽管早晚都要开展助学贷款业务,但其中的关键却在地方政府。”

  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刘秉升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支持。他说:“既要保证助学贷款的实施,又要控制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这对海南各家银行来说都是挑战。建行目前正研究学生还款的保证措施。做好助学贷款工作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学校要提高办学质量,政府要在财政上支持,银行在操作上也要更有效,更科学。”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要求政府支持,实际上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提高贷款风险补偿率,银行提出来的是12%,而政府提出来的是10%,现在双方还没有就此达成一致。如果政府能够在其他方面支持银行,助学贷款或许能够顺利实施。

  海南省何时能够实施新的助学贷款政策?无论是负责国家助学贷款招投标管理与监督的海南省教育厅、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还是负责落实的商业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很难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