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差生”改名与教育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自1905年清朝光绪废除科举,今年整整一百年。从“五四”砸烂“孔家店”到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教育历经沧桑。1977年恢复高考,虽几次改革,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的高考制度还是基本沿袭吴敬梓先生所鞭挞的旧的考试体制——以分数作为衡量和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

  在以分取仕的现实生活中,那些学习成绩暂时不好的便被戴上“差生”的帽子。在学
校老师另眼相看,列入另类。回到家里,家长冷眼相待,没有温暖。在社会上更是遭遇白眼,受到歧视。据全国少工委调查:2001年全国3亿学生中被教师、家长列入差生的有5000万,相当于1个法国、10个瑞士、100个卢森堡的人口。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他们是否差,我们如何对待,是教育和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近闻合肥某学校将“差生”改为潜能生,实在是太好了。

  首先,为“差生”“减压增效”。据有关实验调查:当学生处在良好的环境中,他们会感到对外界环境的胜任,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增强自尊和自信,从而以积极进取的态度学习。反之,学生处于不良状态下,容易自卑、消极、无疑会降低学习成绩。因为有高考这支指挥棒,成绩差的学生在社会、家庭、学校“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几乎透不过气来。年前的12月23日凌晨,湖南某市高三学生刘某在日记中写到:“距高考只有169天了(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可能是剔除了所有节假日后给予的)时间紧迫,还有太多的事没有完成,有太多的题目没有做”而跳楼自杀。近几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多,这其中因辍学、逃学找不到工作的占50%以上。

  其次,将差生改名,体现了对学生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学习一好代“三好”无疑是片面的。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品德不一定差,学习成绩好的走上工作岗位不一定优秀。杭州某小学教师对该校学生作了十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第10名现象”,即在校班级成绩10名左右的学生,进入高一级学校和走上工作岗位后,往往潜力大、发展快。此类事件古今中外比比皆是。富甲天下的浙江商人,70%只有初中文化,其中不少是差生,中考都未过关。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并非智力因素决定一切,有许多非智力因素往往影响孩子的一生。罗杰·罗尔斯是纽约第五十三任州长,也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在罗尔斯上小学的时候,正是美国颓废的一代——僖皮士流行时期,学生旷课游荡、偷窃斗殴甚至吸毒。但校长皮尔·保罗却发现罗尔斯在学生中有号召力和组织能力。有一天就拉着罗尔斯的手说,你将来一定是州长的料子。这非常出乎他的意外,因为在此之前,只有他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小船的船长。从此,他记住了校长的这句话。说话不再秽言秽语,也不打架斗殴,甚至穿衣服也整洁了。“州长成了他心中的一面旗帜”。在他就职演讲时感慨地说,信念值多少钱,信念是不值钱的,它有时甚至是善意的谎言,你一旦坚持下去,就会迅速升值。

  再次,将“差生”改名,最主要的是教育观念转变,回归教育的本质,以德育人,造就学生健康的人格。而应试教育最严重的后果之一就是把以树人、育人的教育变成一种单纯的知识传播,在这过程中人的价值、情感都可怕地被泯灭了。清华大学刘海洋用硫酸泼熊的事件在人们记忆中还未消退,云南大学马加爵杀人事件又起。熊和同学是受害者,在某种意义上说,刘海洋、马加爵也是应试教育的受害者。因为“学生的分数成了评估学校的主要依据,而且与学校的优劣、教师的奖金挂钩”。体育成了软的、德育成了虚的。教师为了面子、校长为了位子、学校为了牌子,家长为了孩子的“未来”,学生便成了考试机器和“商品”。

  笔者孤陋寡闻,合肥将“差生”改为潜能生可能是全国“首创”。愿我们的科教城出现更多更好教育经验。

  (作者系安徽省教育学院原副院长)

  石言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