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过年了怎样处理好孩子的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前两年,尽管有人呼吁“压岁钱”应降降温,但传统习俗很难改变。今年春节期间,孩子的“收获”仍不会小于往年,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当孩子捧着这么多的“压岁钱”,父母究竟该如何正确对待呢?

  让孩子留着自己用。有的家长认为:“压岁钱”是亲朋好友送给孩子的心意,那么,孩子就应该拥有“自主权”。如果家长把钱收起来,在孩子面前显得不阔气。但家长殊不知
,孩子小小年纪,能将这些钱花得恰到好处吗?新学期开始,孩子们的比阔也开始了,从小摊上乱买吃的、玩的。吃不了,玩不了就随意送给同学。这既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又失去了压岁钱的真正含义,此法是不可取的。

  让孩子“转让”。父母怕孩子把“压岁钱”弄丢、乱花了,所以让其转让,归家庭所有或代其保管。有的孩子想不通,家长就费一番口舌,甚至打骂强迫,将压岁钱顺利装入自己的口袋,致使孩子由喜转悲。此法也是不可取。

  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当好孩子的理财助手。首先,家长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影响孩子,告诉孩子生活中虽然处处离不开金钱,但品德与知识更贵于金钱。其次,告诉孩子,钱必须用于有用之处,平时在吃、穿、用上盲目与同学攀比,是种浪费和奢侈的行为。除此之外,家长可带孩子将一部分“压岁钱”存入银行,用于将来的学费及献爱心等。另一部分则放在家中,以备平时买书、笔等用。同时,要培养孩子做一个理财能手,可让孩子建立一本流水账,把每次收到和用去的钱都一一记在本子上,父母可随时检查。要善于发现孩子在花钱、记账方面的细微优点,并即时给予表扬,让孩子有动力坚持做下去。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理财意识,又培养了孩子不乱花钱。我就是这样教育我的孩子的,效果很好,家长们不妨一试。

  (作者系合肥市乐农新村小学教师)

  郑圣珍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