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岁末访农家:甘肃贫困农民为凑足孩子学费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2月8日电(记者孙勇、韩传号)2月6日是腊月二十八,甘肃通渭县常家河镇建坪村潘淑芳家仍然没有多少准备过年的气氛。这位45岁的农村妇女告诉记者,为了给正上高中的小儿子常海林凑足学费,丈夫和儿子在通渭县城收破烂还没回家。

  和村里其他农户此时挂在房前院内的肉、粉丝等年货相比,潘淑芳家最引人注目的是门口成堆的旧纸板、啤酒瓶等“破烂”。潘淑芳说,她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这里实在
太穷,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好好上学,但现在孩子的学费还没凑齐,丈夫刚从外地打工回来,又和儿子一起收破烂去了。

  记者了解到,潘淑芳家里实在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建坪村山高沟深,因为干旱缺水,几乎完全是靠天吃饭。据邻居介绍,潘淑芳的两个儿子从初中开始就利用假期在建筑工地、砖厂打工挣学费。

  潘淑芳告诉记者,大儿子常海林2004年从甘肃张掖师专毕业,现在在附近一所村里小学教书。二儿子和女儿学习也不错,为了供他们上学,丈夫每年都要外出打工,她自己也在附近打工。为了给孩子凑够学费,他们家有时甚至会卖掉口粮。

  在甘肃会宁县,也有不少农民在为孩子的学费发愁。记者日前在会宁县柴家门乡鸡儿嘴村采访时,41岁的村民陈云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干旱,村里大部分农民每年吃的口粮都要买,所以孩子不上学以后根本就没有前途。

  陈云家里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初三,学费和生活费全靠他外出打工去挣。令陈云发愁的是孩子们快升入高中了,高中一年下来一个孩子要花4000多元,仅靠他一个人打工挣钱同时供两个孩子上学相当吃力。陈云表示,如果实在太困难,就只能集中保证学习好的那个孩子了。现在的年就随便凑合着过吧,等过了正月,他又要出去打工了。(完)(责任编辑:孙佳悦)

  滚动新闻

  更多..· (2005-02-08 11:37)· (2005-02-08 11:36)· (2005-02-0811:35)·(2005-02-08 11:35)· (2005-02-08 11:32)· (2005-02-0811:32)·(2005-02-08 11:31)· (2005-02-08 11:30)· (2005-02-0811:30)·(2005-02-08 11:28)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