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南海讲课第一人"邀四名大学生共度除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7:15 新华网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中南海讲课第一人”孙国华教授 邀四名大学生去家里共度除夕———

  鸡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春节本该是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但今年北京留校的大学生有1.6万人。

  和大学生一起过年!许多社会知名人士纷纷表示,愿意把大学生们接到自己家中,让大学生们在“家”中过年。

  送大学生一份礼物!共青团北京市委和本报从2月1日开始共同发起“帮留校学子圆新春心愿”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这份打工经历作为一份新春礼物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大学生。

  鸡年的春节,我们将和每一个留校大学生在一起。

  昨天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4名寒假留校没有回家的大学生应邀来到了该校博士生导师、近八十高龄的孙国华教授家里,过了一个热热闹闹、欢歌笑语的除夕。本报记者随同前往,亲眼目睹了师生共度新春的感人场景。

  现场目击

  大学生讨教长寿秘诀

  下午2点,记者随大学生们一起来到位于世纪城的孙教授家。孙教授和老伴热情地将大学生们迎进屋里。孙教授的家干净整洁,透着书卷气,客厅里的一架钢琴格外醒目。

  为了招待来过年的学生,客厅茶几上的糖果、瓜子、水果满满地摆了一圈,屋里也明显被精心收拾了一番。学生们一落座,孙教授立刻来了精神,从解放战争前的爱国运动到后来的人大法学院成立历程,讲起来滔滔不绝,还翻出自己20多岁时的老照片给大家看。

  近八十高龄的孙教授目前每年带3个博士,现在一共带了9个博士,他还要给硕士生上公共科,有时也会给本科生作讲座。看到孙教授近八十高龄身子骨还这么硬朗,大学生们就向他讨教长寿秘诀,孙教授笑笑说:“我总结过,就三条:能吃、能睡、没心眼儿。”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法学泰斗说到音乐眉飞色舞

  当被称为法理学界泰斗的孙教授说到自己爱好的音乐时,更加眉飞色舞起来。孙教授不无自豪地告诉大家:“我从15岁就开始学拉小提琴,到现在一直没间断,拉小提琴已经有65年的历史了。”此外,孙教授还一一透露:钢琴也是自学成材,唱俄罗斯歌曲更是拿手绝活。在作曲方面孙教授也颇有“成就”,自人大法学院成立以来,他就一直是学院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每年五一、十一,孙教授都要“出马”教学生们唱歌,他作词作曲的歌曲还在校内获过奖。(责任编辑:倪宏)

  /图片:

  ·········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