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内地学生的新春愿望:好好利用在香港的学习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9日电(记者刘诗平)大年初一,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的四川学生刘艳梅没有像往年一样与家人团聚,而是留在香港校园里迎接鸡年的到来。这是刘艳梅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外过年。

  因为多数同学都回家过年了,香港中文大学平日热闹的宿舍楼显得有些冷清。不过,刘艳梅并未在意,鸡年第一天,她说自己已准备在读书、温习课业中度过。本科毕业并已工
作过一年的刘艳梅,自去年8月从四川来到中文大学,她将在这里度过一年,攻读东西方戏剧方面的硕士学位。

  刘艳梅说,新年里她的一个心愿,是希望充分利用中文大学良好的学习环境,抓紧春节这个安静的假期,好好学习,顺利完成紧张的学业。为实现这个心愿,她觉得牺牲一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是值得的,“与家里打打电话,看看书,与同样来自内地的尚未回家过年的同学聚聚会,简单而不寂寞,安静而有意义。”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来港读书,内地本科生来港更是与日俱增。刘艳梅坦言,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都市,对她的吸引力很大,但留下来工作并不容易,因此她会利用中文大学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完成硕士课程、拿到学位后回到内地。

  和刘艳梅一样,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的广西学生侯井榕也选择留下过年。这位侗族姑娘去年已在香港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去年除夕,她与一些外籍学生聚会过得很开心,今年春节她则打算集中精力于学业,并调整调整心情。由于专业的原因,需要作一些田野工作,她的博士课程需要攻读4年。

  “以往,在家过年是件大事,现在已经习惯了。今天看书写论文,明天去维多利亚港湾观看缤纷烟火,看看这个国际都市传统而现代的过年习俗,一张一弛。”侯井榕快乐地说。

  侯井榕到香港读书已经一年半。香港的现代化和多元化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她觉得,这里的大学多元化的教学思维和学术氛围很有特色,教学风格迥异,学生思维活跃。“新的一年,希望能有更多收获和学习心得。至于毕业后找工作,对我而言还有一段时间,”侯井榕说,“关键是好好利用在这里的学习时光。”(完)(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校园里过大年········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