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比压岁钱更珍贵 大学生领受"压岁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0:25 新华网

  “人生活在一个有氧的环境里

  燃烧是一种氧化

  生锈也是一种氧化

  希望你永远选择燃烧。”

  除夕夜,上海对外贸易学院资产评估专业03级学生徐文进的妈妈在徐文进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新春寄语。这是家长给孩子的一份特殊的礼物———“压岁言”。

  寒假前,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团委向每名学生布置了一份“寒假作业”———“文明过大年,讨教压岁言”,向他们的父母长辈那里讨3句人生箴言,并于新年过后带来与同龄人交流,校方将会把这些话编订成册,用来对新生进行教育。这一创意活动希望让学生在感悟父母长辈的人生体验中,增强自身成才的内在动力。

  小徐告诉记者,母亲是一位普通工人,女儿成才是她最大的期望,当她捧着日记本请妈妈送自己一句压岁言时,妈妈当时就羞怯地笑了,“本子先放在妈妈这里,我过两天给你,行吗?”徐文进说,母亲没有接受过大学高等教育,她也从没有期望她能送给女儿多么富有哲理的压岁言。可是当小徐从她手中接过本子,看到这句压岁言时,竟然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心中升起一阵感激,“不管这句话出自何处,这是母亲对我的期望和要求”。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是癌细胞已扩散到五脏的姥姥在病床上给徐文进的新年赠言。虽然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但是老人还是紧握住徐文进的手一字一句地说清了这句话。

  邵琪收到的外婆的压岁言是:“不要放过任何一次锻炼的机会,哪怕会失败,也得好好珍惜。”她说,这句话曾是外婆入门师傅送给外婆的,现在她把这句话转送给自己,就是希望自己和她一样,能在大学生涯中取得各方面的成功。

  杨兴逸得到的赠言是:“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要认真做,认真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创造性地做。”杨兴逸说,这是父母在考虑了几天后送给自己的人生感悟。

  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楼巍教授表示,家长的人生感悟比几百元压岁钱珍贵得多,它对学生的人生指导作用决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它使学生与家长、学生与社会能够形成互动态势,将家长和社会等外部资源整合进学校的思想工作中来。(记者董川峰)(责任编辑:何钟迎)

  /图片:

  ·· 校园里过大年·······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