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低于“水平线”要“补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王军(化名)是合肥七中高一的新生,就如往年欢快的寒假生活一样,他除了享受着新年的欢乐之外,还会安排部分时间来复习功课。但这次的复习别有意义,他将重点复习数学,因为他今年的数学将参加补考……补考制度一直是大专院校用来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的工具,七中引入此举,是否恰当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七中的部分师生和家长。

  端正学风提高办学质量

  合肥七中教务处董平主任告诉记者,“推行补考制度,是今年七中关于校内考试的重大改进。涉及全部高一高二年级的1400余名学生”,“段考、末考是对学生一段时间来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检测工具,也是衡量老师教学成绩的一个标准,此类考试的出发点就是让学生可发现自己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予以重视和补充。但高中阶段因有高考、会考两大考试的巨大压力,很多同学对段考、末考这类校考不加重视,丧失了一个检测自我的绝好良机。”“这种错误的学习观念,在学生中蔚然成风。于是就有了不到三十分钟交卷、次次考零分甚至不参加考试等等不良风气。”董主任极为担忧道。

  “适时推出补考制度,目的就是要端正学风,严肃考试。”同在教务处的杨颖英主任如是说。

  谈起今年参加补考制度的这两个年级,董主任介绍说,“目前,整个高一生源主要有四个层面:统招生、计划外生、借读生和各初中指标到校生,水平参差不齐,我们想从低年级入手通过建立补考制度,让不同层面的学生重视日常学习,扎实基础、步步为营,从而全面提高在校学生的成绩。而高二年级采取文理分科教学,同时又是会考的主战场,涉及的科目多,期末考试往往成了衍生物、附带品,导致教师无法根据学生真实情况进行跟踪考查并有针对性地对其出现的问题加以解决。”“而从今年开始,通过补考的制度化让学生正视考试,认真对待学习,以达到全面提高学习成绩,同时也便于老师安排下一步教学计划。”董主任很乐观地估计了这项新举措的效果。

  因人而宜不强调格式化

  据董主任介绍,“考试也不是为了考倒学生,补考的比例,我们是根据各学科的试题难易度,结合考试成绩综合评价,划出‘黄线’,一般是参加考试的8%的学生参加补考。同时补考采取成绩单告知,不张榜公示,为此我们特地准备了彩色成绩通知单,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欢快的寒假中,利用一点时间来补缺补差。而且整个补考过程我们不会向学生收取一分钱,完全把这项工作作为正常的教学工作来看待。”

  学生是否因补考而产生心理负担?担任班主任的张老师告诉记者,“11月中旬学校便已向学生宣布了此项制度,目的就是让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而且这两个年级的学生都经历了十余年的考试锻炼,从心理承受力上看应该不存在产生阴影,即便出现特殊情况我们也将与其沟通交流,让其走出心理误区。”

  反响:家长学生拍手称好

  正在七中读高二的程姓同学向记者透露,“开始我们很惧怕补考,但通过下半年的认真准备,考试下来我觉得很好,它有力地促进了近半年的学习。现在感觉即使有补考也不是件坏事,这也让我知道了不足之处,以便我们下次迎头赶上。”

  “以前我们了解孩子的成绩最多只能是看看分数,而现在通过补考制度让我们更加注重对孩子的薄弱学科的关切。”该同学的父亲向记者感慨道。

  合肥七中杨开仁校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科学管理、严抓质量,这是我们开展教学工作的立足点。也正是围绕这个中心我们建立了补考制度等一系列的措施,目的就是要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工作的开展。”

  ·姜晓亮·
低于“水平线”要“补考”(组图)
低于“水平线”要“补考”(组图)
补考科目及成绩写入别具一格的成绩报告单(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