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放弃工作来汉陪读 专家:可以理解不宜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8: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赵莉)为了孩子读名校、将来有个锦绣前程,家长放弃了令人羡慕的高校职位和待遇,举家迁来武汉过起拮据的日子。“为了孩子,家长这点付出算不上什么。”近日,来自云南的宁女士告诉记者,两年前的一次选择,她和丈夫都不曾后悔。

  宁女士和丈夫现在武汉市从事中学教学工作。两年前,为了让孩子读上好中学,原就职于昆明一所高职院校的他们辞了职,放弃了高薪和宽敞的住房。在武汉,他们一直是租房
子住。

  “孩子很聪明,从小学起连跳了两级,进入当地最好的初中,他仍然没有竞争对手。湖北的教学质量好,我们希望这样有竞争的大环境能发掘出孩子最大的潜能。”两年过去了,孩子的表现让宁女士感到欣慰,她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孩子来汉的求学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花了半年时间才适应多如牛毛的考试及激烈的竞争,如今在那个强手如林的高中,他挤入了年级前列。父母的“牺牲”让孩子感受到了压力,宁女士说,在云南时,孩子很少为学业烦恼,到了武汉,孩子会为学习和人际关系的问题而落泪。“有时孩子的言语流露出自责,这时我们只有鼓励他,给他减压。”

  “我一直认为,孩子的成功才是家长的成功。做家长的应该尽可能给孩子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宁女士坦言,初来武汉,生活“由奢入简”的确让自己难以适应,但孩子的努力一直在支撑着他们,她相信自己的付出会得到回报。

  宁女士为孩子“牺牲”的做法值不值?在随机采访中,家长的态度有褒有贬,支持的家长们认为,如今的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家长心甘情愿给孩子当垫脚石;而华中电力公司的一瞿姓家长则表示反对,她称孩子能否成材更重要是取决于其本身,家长牺牲正常的家庭生活来换取孩子好的学习环境并不明智,如果孩子将来不能成材,这样的牺牲就太大了。对此,武汉市教科院家庭与社区教育研究室主任陈红梅表示,宁女士针对孩子的特殊情况做出这种选择可谓用心良苦,做法能够理解,但不值得普遍效仿,她建议家长在给孩子的成长铺路时,应量力而行,同时也应考虑到个人的发展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