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昨天开学书店火爆 买齐老师要求的教辅书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南京市中小学生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上午,学生们到学校报到;下午,南京的几家大书店就挤满拿着老师布置的书单购买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

  上午高兴开学

  昨天上午8点多,记者在长江路小学、金陵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等校门口看到,虽然
天气寒冷,但是学生们背着书包,轻轻松松地跨进校门,看上去精神很好。“新学期了,能见到老师和同学当然高兴了。”林林说。林林在鼓楼区的一所小学上四年级,他告诉记者,上午到学校交寒假作业、缴费、领新课本,下午基本上就没有什么事情了,他打算和妈妈一起到书店购买老师推荐的一本单元练习册。记者问了十多名学生,他们都说正式上课前要到书店购买一些辅导书。

  下午着急买书

  下午3点多,位于南京市中山东路上的新华书店里,家长们纷纷带着孩子来买书,孩子在旁边“指导”,家长仔细挑选,收银处排起了长队。

  在新华书店的教辅书专柜,黄大爷照着孙女写给他的一张“书单”正着急地寻找图书。他告诉记者,孙女上午从学校回来,说老师推荐了3本练习册,还注明了出版社,21日正式上课,如果练习册没买齐,可能还要受到老师的批评。“我找了2个多小时了,有一本还没找到。”黄大爷提到给孙女买书就直摇头。

  张先生领着女儿从书店里出来,他边给女儿擦汗边对记者说:“女儿上三年级,老师推荐的书还没有买到,找了几家书店都没找到,我们也没有办法。学校收费实行‘一费制’虽然好,但是应该把适当的辅导用书算进去,统一购买。这样,我们家长省心,孩子也不用为买不到书而有心理负担。”

  老师“怪罪”一费制

  学校的老师对家长的遭遇表示出“无奈”。几位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学校统一给学生购买辅导书,家长担心学校“吃回扣”,现在根据“一费制”的标准,课本费不含教辅材料,而且实行“多退少不补”的原则,仅仅是购买课本就比较紧张了,学校哪里敢统一买辅导书?

  鼓楼区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说,据他了解,“一费制”的运行很平稳,但是有关部门在制定标准时没有各校校长的参与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因为教学要求的不同,需要的辅导资料的差价也很大,根据“一费制”的标准,学校在给学生选择相应的材料时很为难。

  作者:乔小亮 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