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外准剑桥生张昊母校传经验 提前学高数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开学第一天,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来了一位令同学们羡慕的校友张昊。张昊现在复旦大学读一年级,今年下半年,他就要飞往英国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了。此次回到母校,他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

  提前学习高数尝甜头

  经过激烈的角逐,今年全国又有5位才子被剑桥大学录取,张昊就是其中之一,他是我省第二位被剑桥大学破格录取本硕连读并获奖学金的学生。去年高考结束后,张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剑桥大学的笔试。他说:“只考英语和数学两门。英语就给了两篇篇幅不很长的文章,读后写评论,全是主观题。整张数学卷子有一半的内容是在高中就学过的,还有一半则是高等数学,比如微积分。我在高中里自学过一部分高等数学,涉及高等数学的题也不难,只要学过了基本上就会。”

  面试涉及知识面很宽

  第二轮考试先是面试,紧接着就是笔试。张昊说:“面试的考官是两个教授,一个专门问学术方面的问题,一个问其他方面的问题,面很广,都是以探讨、聊天的形式进行的。”张昊觉得最难的考试就是最后的笔试。他说,笔试出了50道选择题,包括逻辑题、数学题和一些综合题。“好多都是平时没做过的,我觉得平时扎扎实实,一点点积累的知识非常重要。”

  比别人更主动思考

  张昊高考物理得了满分,其实高考前,他已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录取了。老师和同学们都认为,张昊的物理是年级的“一号种子选手”。能有这样的成绩,用张昊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比别的同学更主动一些———主动地学习,主动地思考。在看例题和做习题时一定要深入地想,把问题想透彻。“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我平时晚上10点之前就睡觉了,题目是要做的,但不搞‘题海战术’,把典型的题目弄清楚就行。我一般只用两三本辅导书,不需要多。”

  作者:乔小亮 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