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MBA国内读还是国外读?中外商学院四要素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15 新华网

  自从MBA来到中国,关于国外商学院和本土商学院的比较就一直在进行,国内的商学院在追逐西化的同时,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即使是商学院的教授,也不能一时说清楚,到底该选择洋MBA还是国产MBA。对此,记者从四个方面请相关专家对中外商学院做了比较。师资比较

  师资问题是目前我国商学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制约中国商学院教育的一大瓶颈
。中国商学院教授课本知识丰富,但缺乏企业管理经验是普遍现象。国内一知名商学院的教授也赞同这个观点,“国内商学院历史短,教授年轻,对企业的了解不像国外教授那么透彻。”

  国外顶尖商学院申请指导专业网站BeBeyond的CEO谢劲波说,国外商学院教授在MBA教学方面有更好的传统,他们有大量企业的研究和交流合作,在行业领域方面比国内MBA教授更懂一些,中外商学院的教授在见识、实践的程度上有差别。

  对于很多商学院请洋教授的做法,谢劲波认为,即使把洋教授直接引进国内,仍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的商学院很多时候忽视了教学课程体系的建立过程。外教从国外飞来,A教授、B教授、C教授之间的课并没有关系,商学院没有把教授作为一个群体整合起来,而国外商学院MBA的一堂课有时是4个教授一起上的。

  选择商学院时,师资的考察是多方面的,人大商学院院长徐二明的观点是,最好的师资并不见得在最顶尖的商学院,学生选择教授也不要仅看授课风格等,更重要的是看研究成果。他还建议,选择MBA项目时,要把老师和MBA项目分开,不是说这家商学院有知名学者、教授,商学院里所有的项目就一定都很知名,选择商学院要看你侧重MBA项目的哪个方面。

  商业环境比较

  在商业环境方面,中外商学院各有优势,关键是学生将来的就业方向。谢劲波举例,在中国的MBA课堂上,很多时候商业环境和公司运作需要学生想象。例如国外某个成功家具店的案例,在中国没有开店,学生只能想象,如果在当地,那么学习的效果就不同了。中国处于商业发展过程中,还不成熟。在国内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案例,但国外看到的是成千上万个真实的公司,两者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学中心主任钱小军则认为,从贴近中国的商业环境来说,国内的MBA更适合中国学生。清华经管院每年都会派学生到国外合作商学院中学习,很多学生谈到留学感受时最普遍的反映是,“在美国的商学院谈的根本不是中国的事”。因为在美国、欧洲商学院的讲台上,讲到中国的具体问题很少。正如一位英国留学生的感受,“你可以在国外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国际化的商业管理规则,但回到国内你会发现,你在国外学的很多知识可能很难用到,你要重新学国内的一些规则。”人大商学院院长徐二明认为,选择中外商学院时应该考虑将来的工作环境,很多国外商学院的知识在中国可能并不能用到。毕竟大多数的海归还是愿意在国内发展。中国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有快速发展变化的商业环境。

  学生圈子比较

  选择商学院不要光盯着教授,你将来的同学也很重要。甚至有教授提出,一流商学院和普通商学院的差别,部分在教师水平上,关键差别在于学生质量。MBA教学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学生的交流合作完成的,而国外一流商学院学生的家庭、社会、经济背景较好,且往往已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对学校的教学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人大商学院院长徐二明介绍,国外商学院更重视MBA学生的组成。人大和布法罗商学院合作的时候,每次招生都是院长面试,如果一家公司有两名学生报考,院长就会很犹豫,因为他不希望同一个公司的职员坐在一起上课,他们之间可以获得的知识会缺失很多。

  在谈到学生圈子时谢劲波表示,很多中国学生选择MBA时,并不是对商业很有兴趣,对商业管理的才华也有限,国内商学院的这个情况比国外商学院严重。他认为,商业管理者是杂家不是专家,大部分管理人员是杂家,所带来的东西是多样性的,同学与你相似的越多,你学到的东西就越少。MBA的学生能从教授那儿学到知识,但不一定能长见识。而在美国的商学院中国际学生占30%,但中国的商学院国际学生只有1%。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学院教授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学院在国内排名靠前,MBA学生要求至少有5到10年工作经验,而且必须是中层以上的管理者或者有管理潜质。但对一般的商学院来说,这样的要求是不可能达到的,部分商学院在为招生发愁时,对生源的质量就不那么严格,更谈不上国际学生的比例了。

  案例教材比较

  在对中外案例的比较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仝允桓教授表示,国内的管理教育是从西方学来的,学的过程中,看不出差距,说明我们在“形似”上已经做得很好了。第一是硬件设施没差别。有的美国教授,甚至认为我们现在的硬件设施比美国的还要好。第二是课程设置没差别。老师对国际上的课程和学科的前沿充分地了解,很多MBA项目直接用的是原版教材。第三是案例的差距不明显。我们有自己的案例中心,其他兄弟院校编纂的案例也已经有足够数量。海外的案例我们通过购买的形式也有保障,我们的优势在于比他们更多一些中国案例。但在“神似”上还有差距。在国内商学院中存在或多或少的对于洋案例的“水土不服”,人大商学院院长徐二明认为主要是商学院忽略了中西文化差异。中国商学院开办时间过短,学生对西方管理的理念和行业规定等了解不足,而教学中并没有相应的消化。比如美国的哈佛商学院案例讲到法律案例问题时,使用的是大量的事例,因为国外的律师对案件的处理很多情况下借鉴相似情况的处理办法,而在国内并不能照搬,因为我们需要根据法律条文处理,学生需要有逻辑推理能力。

  钱小军主任介绍,清华和哈佛商学院有使用案例的协议,使用的情况在学院有案可查。中国MBA案例教学一定要是中西结合的,虽然平均质量比不上国外,但可以看到,清华和哈佛联合开发的十多个中国的案例已经被纳入哈佛的案例库。据了解,人大商学院MBA教学中,本土案例与洋案例各占一半,教授会根据各自情况有所调整。(赵媛媛)(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