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费留学成主流 世界教育市场争夺中国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5:56 新华网

  中国海外留学人员知多少

  二○○四年三月,中国教育部公布了二○○三年度留学人员情况,其中几个主要的数据是:1、一九七八年至二○○三年底,25年间中国内地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02万人,留学回国17.28万人;

  2、目前在外留学人员52.74万人,其中在国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学术访问的35.66万人;

  3、二○○三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11.73万人,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总数首次突破两万人,为2.01万人。

  二○○三年在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学术访问的35.66万人,如果加上语言生和中小学生,人数应在45万以上,因为粗略计算,仅在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爱尔兰、新加坡、俄罗斯等国此两类人员便有10万人之多。而在海外的其它17万多人-即35.66与52.74万人之差,则是具有留学背景、学成后留在国外的人员。他们当中,有的可能已取得长期居留资格,有的甚至已加入外国籍,但不少人更乐于被称作留学人员或海外学者。

  中国自费出国生支撑着世界留学教育市场

  战后世界的留学教育,大致说来,冷战时期,表现了较强的国家行为,蕴含着较多的政治取向。这表现在留学生的交流主要是作为政府、官方机构和组织间的合作、互换和公派,或者作为对外援助项目进行。如战后英、法等国,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政策和措施,吸引其原势力范围国的留学生。

  二战胜利后走上顶峰的美国则成为各国留学生的集散中心,其中又以亚洲学生为主,其背景是美国对亚洲在政治上的渗透(西方学者语)。德国虽在战争中丧失了全部殖民地,但当经济恢复后,便开始增加投入,推动海外德国语言文化的传播,投资外国留学生教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日本,提出了到上世纪末吸收10万海外留学生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成为追求政治大国战略的重要部分。前苏联曾接收了很多来自亚非拉国家的留学生,也显示出很强的政治色彩。中国早期来华留学教育,也体现着这种取向。

  进入八十年代后期,随着冷战的缓和,国际间的竞争经济因素日重,留学教育也越来越多地渗透着追求经济收益的思维和趋向。一些发达国家开始以自己教育的优势,引入市场机制,把教育作为一种出口产业。

  英国是最明确提出以教育服务贸易获取收益的国家。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改变过去以强调援助和交流的做法,取消了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留学生的学费补贴,代之以全额收费。

  一九九九年,英国首相布莱尔更提出,希望英国的教育产业能在二○○五年夺得全球高等教育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据二○○三年英国官方公布的资料,海外学生已占到英国大学生总人数的12%,每年为英国带来数十亿英镑的收入。

  澳大利亚明确提出把援助变成商贸的口号,并把移民政策与留学结合起来,扩大接受自费留学生的数量。二○○○年,外国留学生为澳洲经济带来的收入达37亿澳元。

  新西兰则声称:教育产业对新西兰未来具有关键作用,希望通过教育服务贸易改变其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状况。近年来,教育服务贸易的出口已成为新的最大出口行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留学教育得到了迅速发展。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全世界留学生不过数万人,八十年代达到百万人。九十年代中期全世界留学生总数为150万人。这个时期留学教育的发展,与同时期亚洲特别是东亚经济的崛起有着密切关系。

  八十年代后期,中国内地的出国留学也成为推动世界留学教育发展的一股强大的动力。一九九六年在美外国留学生共457,744人,其中东亚学生达220,175人,占留学生总数的48.1%。

  从国别看,日本以46,292人居榜首,中国内地42,503人居第二,韩国37,130人居第三,我国的台湾和香港地区分别以30,487、10,942人位居第四和第七,另澳门地区还有397人。

  一九九七年亚洲经济危机后,其它东亚出国留学生显著减少,但中国内地留学生迅猛增加,填补了东亚国家和地区出国人数减少造成的亏空,使全世界留学人数仍保持了增长的态势,避免了世界留学教育市场的萎缩。二○○○年全世界留学生达到160万人。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出国留学势头更猛,根据教育部发表的数字,二○○○至二○○三年,留学出国者共30万多人。短短几年,数十万人出国,可谓盛况空前。

  改革开放20年出国留学人数总数超过近代百年的总和,而进入新世纪短短几年,又超过了前20年的总和,势头很猛。

  仅就正规的留学生而言,目前中国留学生约占全世界留学生总数的20%以上,在接受外国留学生较多的国家都几乎都名列第一。

  近年中国内地出国留学人数的迅速增加,是由国内外各种因素偶合而成。

  从宏观背景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内地形成了足以支付费用送子女到海外接受教育的群体,使真正意义上的自费留学成为现实;从教育层面讲,内地高等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与社会实际需求和公民的期望值之间仍有很大差距;高等教育收费制度的实行,也多少加重了选择出国学习的砝码;从世界范围看,各国及其相关教育机构从经济利益出发,把中国作为教育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加大了对中国生源的争夺,纷纷承认中国家庭在经济上的自保资格,降低进入门槛。

  这些都使通过中介出国留学成为可能,留学生批量出国具有了可操作性,因而形成了以18-26岁为主体新生代出国留学的大军。

  日本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

  自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美国一直集中了约全世界三分之一左右的留学生。对于中国人来说,赴美留学更有着特殊的历史和意义。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正是容闳策划的第一批留美学童开启了中国近代留学教育的先河;而百年之后,又是赴美的第一批访问学者拉开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内地出国留学教育的序幕。出国留学,首选美国,成为国人一种很自然的选择,不管是台湾、香港还是内地。所以新时期出国留学的大门一开,美国便成为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国。

  根据美国统计公布的数字,不包括公派留学的主体持J-1签证的访问学者,一九八○至一九八一年度,台湾地区在美学生是19,460人,香港地区9,660人,内地仅有2,770人。

  但到一九八四至八五学年,内地在美学生便突破1万人,一九八六至八七学年超过两万人,占当时内地在外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内地开放留学的头20年,公民通过各种渠道出国留学者约30多万人,其中仅美国就达16万多人。

  出国留学过于集中美国,不符合当时提出的博采各国之长的原则,同时也带来其它一些问题。为此,邓小平曾亲自喊过叫停。一九八七年七月十四日,他在接见西德总理科尔谈到出国留学时说:要增加去欧洲的,减少去美国的,要作为一条方针。

  但美国教育等方面的强大吸引力,较多的经费资助名额和项目,在自费留学成为出国的主体的情况下,留美学生仍保持着持续增长。如二○○一年,在美外国学生共547,800人,中国留学生共有内地59,939人、台湾28,566人、香港7,672人,排名分别为第1、第5和第15,三地共96,177人。二○○二、二○○三年印度学生超过内地学生数,但中国三地学生相加,第一的位置无人能撼。

  二○○三年在日本各高等教育机构在籍的中国(台湾地区除外,一九九七年香港回归后,日方把香港在日学生统计在中国里边,不再单计,以下同)留学生达到73,795人,总数首次超过留美人数,占当时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6.8%,如果加上在语言学校的3万人多人,在日学生超过10万人。

  作为亚洲第一个完成现代化的国家,自一八九六年第一批为数13人的中国学子乘船赴日留学起,日本就是中国学子出国留学的传统国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决定大批派遣留学生后不久,日本政府于八十年代初提出了扩大接受留学生的十万人计划。这种历史的巧合和呼应,使在日留学生迅速增加,并在留日的外国学生中占有重要地位。

  二○○二年,在日外国留学生总数76,083人,中国学生46,303人,占在外国留学生生总数的60%,另有台湾地区3,472人,占总数的近65%。可以说,在日中国留学生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其增减动向,关乎着日本留学教育的兴衰。

  到英语国家留学的人数锐增

  英语在世界上强势的地位、掌握英语对自身未来较高的预期,都成为家长和学生选择这些国家的考量。数字显示,近年以英语进行教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中国留学生数字都得到较快增长。其中以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最为突出。

  英国是近年中国留学生增长最快的国家。一九九五年前后,在英中国留学人员共6,000多人,其中自费生不过1,000多人,到二○○三年底增到近4万人,另还有在中学、预科、语言学校逾2.5万多人,总数超过6万人。澳大利亚是中国公民出国留学的第四大接受国。二○○三年留澳的中国各类留学生人数超过4万人,其中攻读大学以下课程的约2万人。此外,在加拿大、新西兰各类中国学生3万人以上,爱尔兰、新加坡2万人以上。马来西亚1.3万左右,南非也达3,000多人。

  另外,德国、法国、西欧、北欧和东欧、韩国等小语种国家,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也有不小的增长。德国发达的科学技术,完善的教育体系、免费高等教育,早已成为中国学生留学主要国之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即达1万多人。近年更成为中国自费留学的热点国家,现在各类学生达3万多人。中国人留学的传统大国法国和俄罗斯,分别有1万多人和1.65万人。在经济实力排名较前的大国中,只有意大利中国留学生较少;过去中国留学生较多的国家,只有朝鲜有所减少。

  如果说,早期留学的较广分布,是国家教育行政机关有计划作为的结果,那么近年留学国家选择的多元化,则更多的是中国自费教育投资者对各国教育质量、成本的高低、获取签证的难易程度、投资回报预期的估量以及投资者本人学习成绩、家庭收入的不同综合因素判断而做出的决定。这些决定,比较多的体现了市场经济的规律。但不可避免的是,不少人还是受签证的难易、信息不足、攀比跟风等因素影响,难以做到因材施教、量力而为,仍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

  美国仍是中国海外最大的人材库

  美国是中国优秀学生留学的首选国家,而美国接受学生的机制和择优筛选的取向,为中国内地学生进入美国设立了较高的门槛,使留美学生保持了一种整体上的较高素质。每年能进入美国学习的学生,多是国内重点大学毕业的到美国攻读研究生的学生。

  长期以来,中国内地在美学生学历层次不仅是所有在外学生最高,也是各国在美学生最高的。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上下。二○○二年在美各高校中国学生59,937人,其中80%的人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者2,187人,同期获得博士学位的印度和韩国学生分别为888人和738人。

  与同期在其它国家的留学生相比,二○○二年在日中国学生58,533人,其中研究生12,559人,占留学生总数的21%。留英的学生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加起来不到60%,获得博士学位者208人,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留德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占学生总数50%,留法生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占留学生总数的33%,留加的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占34%。

  除此以外,美国还是接受各种形式学术交流和访问学者最多的国家,二○○二年中国内地有14,772在美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也是其它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

  在美学生的较高的素质、较强的学术背景,使他们在美国的人力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加上美国吸引人才的机制和政策,留美学生学成后,除部分回国外,继续留学从事研究和工作的人数较多,特别是九十年代中期以前,据统计,从一九七八年至九五年,中国内地赴美留学者近13万人,回归率在20%以下。

  近年这个比例已大为提高,但每年仍有相当比例的人进入美国社会。加上每年通过H1签证吸收的年轻学者,美国成为海外中国人才最大的集散地。

  教育部公布的17万多在外学者,美国有10万人之多,超过欧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地的总和。正是基于此,近年美国成为中国内地各方竞相进行人才淘金的宝地,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团纷至沓来、不绝于途。

  英国是教育服务贸易最大的赢家

  伴随着日益膨胀的出国留学大军,是从国内滚滚流出的金钱。由于留学的国别不同、时间段不同,加上个人情况、境遇、家庭条件等方面的差异,要准确计算每年中国投资在自费出国留学方面的数额是比较困难的。

  中国内地现在在外自费学习人员约45万人左右,根据各种因素推算,我们把每人每年平均从国内支出定为6万元人民币,每年总数约为270亿元人民币。

  中国现在有外国留学生8万人左右,如果每人平均按从国外汇款5万元人民币算,年流入约4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在教育服务贸易方面存在的入超约200多亿元。

  目前,日本是接受中国学生最多的国家。从国家层面上讲,日本虽然是少数几个尚未打算通过接受留学生从中获取经济利益的国家之一,但是,在学校层面上,除国、公立大学和极少数名牌私立大学外,接受留学生的日语教育、预科教育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几乎完全为市场行为所左右。

  按照一般统计,在日留学年费用在11-15万人民币之间,考虑到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各种政策(国公立大学的学费部分或全部的免除、私立大学减免30%等)、奖学金和资助机会、打工的收入较多等因素,每人每年国内支付以4.5万元人民币计,留学生和就学生年支出总数近50亿元人民币,扣除日本在华留学生的费用,年入超40多亿元。

  英国的留学费是比较高的,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平均约为15-20万元人民币。扣除国外产生的部分,按每人每年平均10万元人民币计算,中国现在每年流向英国的资金在60多亿元人民币,是中国教育服务贸易最大的入超国,也是中国自费留学最大的获益者。媒体报道在英国的各类中国留学生如今为当地带来高达7亿英镑的收益,应该是比较接近事实的。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国际教育已经是美国的第五大创汇行业,每年收入达120亿美元。但由于美国的签证政策,使进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绝大多数能获得各种形式的资助,如再加上个人打工或亲友资助等因素,估计每人平均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因此因教育流入美国的资金年总数在15-20亿元人民币。

  根据估算,澳大利亚4万多人,每人平均约7.5万元人民币,年30多亿元。新西兰3万多人,约25亿元,加拿大约20多亿元,爱尔兰约15亿元,新加坡10多亿元,这9个国家吸收了约230多亿元人民币,其它国国家吸收了40亿元。中国能在教育服务贸易保持出超不大或稍有出超者,只有韩国等几个亚洲国家。

  从市场经济学的观点看,出国留学是一种人力资本投资。但教育投资与一般的投资有着明显的差别。教育投资的收益和效应是滞后的、多元的。

  自费投资者通过投资留学教育,可以得到接受更高教育的机会,开拓眼界,增长知识;提高语言水平、建立和储备相关资源等,从而实现人力资本增值,将会对绝大多数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这是难以用金钱计算的。

  另外,自费教育投资的动机、收益目标和预期心理,还参杂着家长的责任、义务感、牺牲精神,甚至某些不甘人后的虚荣攀比心理,一般投资中的收益成本,在此是个模糊的概念,也就难以为一个家庭倾力投资孩子的留学教育合不合算简单下个结论;至于出国留学的低龄化问题,相信绝大多数家庭都不是轻率地决定。

  中国学生在外整体是向上、优秀的一个群体,但由于人数众多,素质不齐,也难免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留学垃圾之类的说法,是言过其实的。

  文章来源:香港《紫荆》杂志 作者:魏能涛(来源:中新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