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节后才市四大特点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3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节后人才市场正式拉开帷幕,从2月19日起,2万多名求职者涌入才市,而从本周起,我市各类人才招聘会每周不少于10场,专家面对接踵而来的一系列才市“套餐”,提出有四大特点值得求职者关注。

  特点一 南京招聘单位成主流

  从上周末举办的综合类招聘会来看,400多家招聘单位中,南京地区占了90%左右比例,而按单位性质排序,前7位依次是通讯、IT、机械、电子、自动化控制、广告、商贸,预计今后一个月内的招聘会还是将以南京的单位为主,热门职位将以营销、IT、通讯、电子、医药、商务、机械、建筑等为主。虽外地单位数相对较少,但很多外地单位提供职位数量大多数在50个以上。友情提示:单位数量较多、地点分布较广,加上现场求职者人数很多,因此,求职者最好能提前上网查阅相关招聘信息,对欲应聘单位的岗位和地址做到心中有数,到现场才能有的放矢,提高求职效率。

  特点二 同类职位存在层次细分

  单位市场经营定位不同,对职位细分也直接带来影响,即使是一样的职位,各单位在能力要求上也不尽相同。拿最热门的营销职位来说,有的岗位优先考虑营销类专业,有的对求职者专业则未加限制;有的岗位把求职者对行业的了解作为关键要求,有的把外语口语交流作为基本条件;有的岗位要求有较强的交际和沟通能力,有的则要求有工作压力承受能力。友情提示:对于不同单位的同一类职位,求职者还应先仔细看清招聘要求再排队等候,避免由于粗枝大叶而错过求职机会。

  特点三 多类招聘方式齐头并进

  南京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节后是人才招聘的“黄金期”,因此求职者须充分运用人才集市、网上才市两类主渠道,同时与委托招聘等辅助渠道相互配合,为求职成功提供最大限度保障。从目前情况来看,南京人事人才网每天的职位发布数达到了3000个,日点击量保持在5万人左右,比年前增长了20%;委托招聘的单位每周100多家,比年前翻了一番,不管是对于单位还是求职者来说,多类渠道的有效结合将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友情提示:虽然需要普遍撒网,但也不能缺少针对性,切忌没有任何目标,投放简历后又听之任之的错误做法。

  特点四 学历放宽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招聘单位选才更为务实,从招聘单位发布的岗位具体要求来看,主要为:至少有一至两年工作或实践经验、大专或以上学历为主,用人单位不再片面追求人才高学历。一年实践经验对社会人员或应届毕业生来说都较为宽松,而学历层次的扩展则意味着同一个职位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这两种现象对于求职者来说其实是一松一严。友情提示:求职者要在端正心态上下功夫,低学历者不自卑,高学历者不骄傲。同时准确把握自身的闪光点,在与单位面对面交流时能精练简要地阐述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通讯员 刘锐 南京日报记者 沙文蓉(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