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学偏离本体名师指点迷津 学语文就是要学习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8:3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邵娟通讯员徐晓芳报道:“即使实行了课改,有的语文教师仍是种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昨日,汉口铁中邀请武汉市名师洪镇涛、田化澜等人到校“推门听课”,指导教学。交流会上,洪镇涛老师对当前的语文教学现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因为教学偏离了语文本体,语文教师被异化,变成了政治教师、历史教师,甚至科技
教师。洪老师解释说,当讲“看云识天气”这篇课文时,一些语文教师不让学生体会和学习文章的语言,而是大谈科技知识。

  何为语文的本体?洪老师说,学语文就是要学习语言,让学生能正确理解、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但目前的状况是,课改也没有明确语文的本体,只提出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造成语文教师教书目的不明确,学生对语文无学习兴趣。

  洪老师呼吁语文教师们让学生好好阅读课文,带领他们了解作者怎样运用语言表情达意、叙事状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