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暗访黑中介:揭开黑职介敛财的四大手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09:09 新华网
暗访黑中介:揭开黑职介敛财的四大手段(图)
一黑中介当街摆出招工信息栏,吸引了许多农民工

  昨日下午,劳动部牵头召开全国清理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出消息,有关部门将集中打击一批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净化劳动力市场。

  从今日起至3月31日,福州市劳动等4个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动力市场清理整顿和民工有序流动专项执法大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和非法职业中介行为,重点清理各类职业介绍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

  然而,就在政府不断出台措施,严厉打击黑职介的背景下,黑中介还是十分猖獗,为此,记者专门展开调查。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外来工对正规职介有种“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心态。在社会舆论对黑中介一片喊打声中,为何外来工放着正规的职介不去,而偏偏选择那些会坑骗求职者钱财的黑中介?

  昨日,记者兵分两路对“黑职介”、“正规职介”进行了暗访、调查———

  正规职介VS黑职介

  这边门前冷落那边三大诱惑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扮成民工模样来到晋安区职业服务中心,在该中心的用工信息栏里,记者看上了一份银行保安的工作,该工作要求45岁以下、初中文化,月薪570元~600元、身高1.7米左右。

  工作人员忙着给人办理“失业登记”,记者等了10多分钟后,工作人员才向记者询问求职意向。随后,记者就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件等,谈好待遇和该工作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声明工作如不满意,该中心可以免费帮忙找工直到满意为止,但求职费用一般不退。记者交纳了3元的登记费和72元的跨地区介绍费,就领到了一张由该中心出具的介绍信,到市保安服务公司应聘保安一职。

  随后记者赶到市保安服务公司,该公司一名陈姓工作人员看完介绍信后,询问了记者一些个人的基本情况,给了记者一份报考保安员登记表和一份政审表,然后说,把这些都办好了,然后花14元到附近医院体检后,经过系统的培训,基本就可上岗。此时,距记者进晋安职介中心仅一个小时,就为记者赢得一次就业的机会。

  然而,记者在晋安区职业介绍中心却发现,到该职介中心求职者很少,其他一些正规的职介也不是很热。

  记者昨日走访了晋安区职业介绍中心、鼓楼区职业介绍中心、福州市职业介绍中心,还有一些正规的民办介绍中心,发现“正规职介”普遍比较冷清,前来求职的人不多,办证窗口的人流十分稀拉;相比之下,福兴投资区的10多家“黑职介”则普遍比较火爆,一个个掮客、求职者络绎不绝。

  江西籍农民工陈某介绍,他来福州务工已有3年了,他曾经被职业中介骗了好多次,现在不管正规还是“黑中介”他都不愿去,宁可等待老乡互相介绍进厂务工或在大马路上等厂家出来收人。

  贵州籍农民工林某则说,初来乍到的农民工一般不到“正规职介”去求职,而宁愿去一些不正规的职介,主要是因为那些不正规的职介的门槛低、收费低,即使遭骗也不会耗很多钱;另外,提供相同的职位,这些中介提供的待遇明显比正规的要高;再则,这些中介所处的位置比较好找、他们的“服务态度”相对会好一点,很热情。

  而和正规职介有极大区别的是,黑职介几乎是门庭若市。在福州晋安区福兴投资区周围,有10多家的黑中介,这些中介还将一些用人单位的招工信息写在黑板上,放在路边,在这些中介找工作的人非常多。不少居住在福光路的居民介绍说,春节过后,前往这些黑职介的求职者一天比一天多。一些黑职介的工作人员也称,节后,前来求职者暴涨。

  (来源:海峡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