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月调考试题点评)语文:试题平和作文“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58 荆楚网-楚天金报

  由于该套考试题是在新考纲“出炉”前命制的,整套题的题型、题量及各题的赋分值与去年的湖北省高考试题保持一致,没有偏题、怪题。该套试题对标点和俗语进行了专门考查,如第3题要求学生辨别符号的正确使用选项,考查的都是常见符号的常规用法;第5题考查到了诸如“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谚语,而去年我省的高考题没有考查成语之外的俗语。

  亮点题型

  第22题要求考生根据文字提供的内容,拟写一条“向印度洋海啸灾区捐赠”的公益广告。该题的时代感较强,学生不会陌生;写公益广告强调了知识运用的功能,该题的导向较好,引导学生关注家事、国事、天下事。该题是借鉴了去年其他自主命题省份的做法,考这类题在我省尚属首次。

  作文不再是话题

  在整套题中,作文的变化最大,它将话题作文改变成了半命题作文。作文题给出了一则材料,要求学生从“负重”、“生命”、“健康”、“意义”等词语中任选两个词语,自行组合命题,写一篇作文。学生自行组合命题时可增加相关词语,自选文体、自定立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相比话题作文,学生在写作时所受到的限制多了,学生如果把握不好就容易跑题。但这样一道题却存在不足,即应该明示“所给的材料可用可不用”,不要让考生莫衷一是,命题也要增加人文关怀。可以说,这篇作文给了学生这样一个信号:高考作文题肯定是会有变化的,考生应关注相关的信息变动。

  首次采用高考答题卡

  由于今年我省高考语文将全面采用网上阅卷,此次调考学生们首次使用了高考答题卡,学生应学会规范答题。所谓规范,一是答案应答在规定的范围内,不要答出界;二是字迹要清晰、工整;三是用规定的2B铅笔和黑色墨水签字笔作答;四是答题卡不能折叠,否则就会影响到电脑扫描答案。虽然2月调考语文学科没有太多创新之处,但4月调考肯定会体现出新考纲的变化,考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适应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